創生生態系解方 「前草創創生活節X踅過高雄之心」打造前草新文化

發佈日期: 2021-11-12

【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前鎮區公所於前鎮鎮南宮合作舉辦「2021前草創創生活節x踅(séh)過高雄之心」,活動展現前鎮為兼容新舊、充滿韌性與前景的宜居城市,將位於高雄陸海空交通樞紐位置的前鎮草衙地區視為「高雄之心」,透過拍攝單車旅行影片,展現前草美景、美食與人情味。此外,日本北海道名寄市、富山縣冰見市也拍攝當地單車旅行影片跨海呼應,疫情下透過雲端完成前鎮與日本的國際連結。

前鎮草衙地區過去因加工出口區與拆船業而繁榮,後由於產業轉型在發展上略有停滯,但也同時保留了大量的勞動地景與地方知識,有鑑於此,中山大學執行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灣岸創生」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與前草在地文教與社發組織結成「前草願景聯盟」,致力於區域活化與教育創新,逐步發展前草互助共享、共學共創共好的創生生態系。去年首度與前鎮區公所合辦「前草創創生活節」,以前草人日常生活與生命經驗為基底,邀請教育、藝術專業人士,與在地學子和居民一起「創動」各種在地event,匯聚為「看見前草」的嘉年華,藉此重新共鑄「前草」的集體意識與品牌,激發在地文化運動與地方創生的契機。

延續去年概念,今年「2021前草創創生活節」由於疫情關係,主要採用線上直播方式,除了持續展現在地師生、社區居民的各種創意之外,也以「青棒棒」為主題,挖掘在地8位在不同行業融合傳統與創新而闖出一片天,並具有社會貢獻熱誠的前草青年代表,展現青創實力。此次前鎮區特色活動「踅過高雄之心」則以代表老前鎮工業時期上下班人潮盛況,以及象徵現在前鎮友善、樂活城市的「自行車」為特色意象,推出特色影片與活動。除了能線上跟著騎自行車探訪前草好吃好玩的地方,也搭配線下實體鐵馬小旅行,由鎮港園社區大學主任吳季昕團隊領軍,實際走讀前草巷弄、市場,掌握前草前世今生。日本名寄市與冰見市也特地遙寄單車旅行影片跨海問候,雙方皆期待疫情平復後更密切地交流。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前鎮本來就是個好地方,只是在歷史發展中暫時沒找到較好的方向,「『如何找到解方』正是中山大學所要努力的方向」。中山大學前草實踐團隊召集人、社會創新研究所助理教授吳亦昕表示,前草創創生活節只是一個開始,她期待透過這個活動整合大學與在地資源、串連社區的民眾與各單位,讓各種文化發動、讓各種美學喧嘩,形成前草新文化,打造前鎮爲包容多元的宜居城市。中山大學前草實踐團隊也會透過這個經驗,創造一個不同的學校與社區的永續關係。

第一次參與前草創創生活節的中山大學社創所學生郭映庭提到,十分開心有機會一睹地方極富創意的充沛活力,她認為透過每年的能量累積,將是促進當地認同與發展信心的強心針,能一步步陪伴地方探索潛力、展望未來。參與鐵馬行活動的在地人留小姐則表示,去年參與生活節深受感動,所以今年線上線下活動都參加,「非常驕傲自己是前草人」。

前草創創生活節和前鎮區特色活動聯合開幕典禮活動盛大,高雄市民政局副局長陳盈秀、前鎮區區長吳永揮、高雄市議員林宛蓉、高雄市議長曾麗燕、鎮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保鳳、頂元貨櫃董事長蔡天送、鎮南宮董事長朱風水、復興國小校長蔡進元皆出席共襄盛舉。

Facebook「前草創創生活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Ctrytryfestival
前草創創生活節YouTube頻道「CoLib 品創基地」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VKTnuQslL0Hn-NbJLn6ajg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