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走過的勝荔食光」 中山大學攜手旗山社區再現料理記憶

發佈日期: 2021-11-12
【公事所提供】那些農鄉被遺忘的美好食光,搖身一變,成為人手一本的文化故事食譜!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透過社區人物訪談,舉辦料理食作工作坊,挖掘出農村阿嬤、媽媽們的拿手菜,並記錄每道料理背後隱藏的深刻生活記憶,進而編撰社區的文化故事食譜,盼料理得以傳承,也讓更多人看見社區的多元文化。

中山大學公事所表示,南勝社區是位於旗山最南端一個小聚落,因水資源豐沛與獨特的土壤養分,荔枝為主要的農產物。過去社區為多元族群共融之處,融合了像是大陳島移住的眷村文化、新住民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等,但隨時光洗滌,社區面臨人口外移與高齡化問題,住民的拿手傳香美食逐漸被淡忘。因此,如何抓住「南勝美食食光」是今年公事所師生與南勝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協力合作的目標。

今年在中山大學公事所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推動與支持下,師生團隊以「美食大補貼:憶起走過的勝荔食光」為主題與社區合作。透過事先的田野踏查,並與協會幹部、居民交流訪談後,發現社區除了有大陳島眷村料理外,當地也融合不同文化料理,如新住民風味餐、鄉土閩南美食、客家傳統料理及當地盛產的荔枝所製成的特色甜點等,串聯出屬於當地料理特色的文化景象。

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指出,學生舉辦料理食作工作坊,與居民一同創作文化食譜,不僅有助凝聚社區共識與認同,也達到青銀共學、共創的目的。公事所學生陳宜霈表示,從訪談與工作坊行動中,深深發現南勝社區為一個多元化的社區,但社區中缺乏青年力量,因此許多亟需被傳承的美食文化逐漸被遺忘,「美食背後更有許多值得我們了解與學習的故事」。

透過料理食作工作坊,團隊邀請大陳料理、閩南料理、社區點心的社區大廚們,前來參加分享每道拿手料理的精髓,並細數著有關社區的點點滴滴,預計將記錄10道在地特色料理與記憶故事,共創屬於南勝社區的文化食譜與影像紀錄。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