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出國交換趣 異國學習經驗分享

發佈日期: 2021-11-08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舉辦宿舍共學「學長姐帶路」系列活動,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與國際事務處學生交換事務組合作,邀請中山政經系尹柏鈞和企管系碩士班的許孟暉分享疫情期間出國交換,在異地生活學習的大小趣事。

「出國前要辦簽證等等必要的證件真的不容易」,交換至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徐孟暉提到,因為許多簽證申請需要前往臺北辦事處處理,證件費用加上來回交通花費不小,前往挪威經濟學院交換的尹柏鈞也補充,有時甚至需要處理財力證明等複雜文件。兩人都建議有心出國交換的學生,確定交換資格後,一定要儘早開始處理相關事務,「有問題一定要問」,中山大學國際處都會盡力幫助交換生處理相關事宜。

尹柏鈞和徐孟暉表示,因疫情之故,一開始至當地交換時,仍以線上學習為主。後因歐洲各國對防疫的態度有所不同,尹柏鈞和徐孟暉也在防疫規範逐漸開放後,抓緊機會與當地的朋友至各處拓展多元文化視野。兩人也非常推薦參與交換校國際處在開學首週精心規劃的welcome week和展覽,可讓交換生快速了解校園和當地生活,也能認識許多新朋友。

尹柏鈞提及全臺灣當初申請至挪威經濟學院交換的,只有他與另一位外校學姐,身處挪威的他認為機會難得,應該好好地和當地甚至歐洲的學生交流。他和朋友們在北歐探訪山林極光,深度體驗北歐獨特風俗民情;此外因挪威外食價格不菲,尹柏鈞因此在宿舍練就了一身好廚藝,時常和朋友分享臺灣美食,讓外國友人更加了解臺灣的飲食文化。

徐孟暉則提到,比利時相較挪威,有許多臺灣留學生甚至是在當地工作的臺灣人,社群中有不少團體能互相交流、交換情報,甚至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管院還有臺灣學生的社團。雖然身處他鄉,難免有孤獨不安的時候,這時這些社團裡的朋友就是很好的詢問和慰藉對象。

中山大學為鼓勵學子出國研修、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每個月1萬元的生活費補助,使學子無後顧之憂,尹柏鈞和徐孟暉認為能幫助學生負擔異國生活所需。他們也提醒,經濟負擔減輕,更要認真面對課業,歐洲教授打分嚴格,學習上也不能落後。他們也勉勵有意願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們,只要做好準備,在疫情下依然能夠前往異地學習並體驗多元的授課方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