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開啟偏鄉小學生對大學想像 中山大學接待花蓮銅門國小參訪

國立中山大學為開啟偏鄉小學生對大學的想像,接待自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國小來訪的九名六年級應屆畢業生。在安排他們參訪中山的學習環境及俯瞰校園美景之餘,中山也期勉小學生「未來都能跨進中山的校門,成為中山的學生」。

花蓮縣銅門國小校長黃勤聰表示,銅門國小是一所校齡逾百年的小型原住民學校,畢業校友中,因隔代教養及經濟不佳等諸多條件的影響,多數在高中職畢業後就直接進入職場,大約只有3%的校友會上大學。學校今年為開啟應屆畢業生對大學的想像,透過校內代課老師、中山校友翟宗信與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的安排,在畢業旅行中,首度打破以往只到城市其他國小交流的慣例,推出參訪國立中山大學行程,期讓小朋友開眼界,放大自己未來的目標。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指出,銅門國小翟宗信代課教師是中山大學社會系的畢業校友,他也是來自花蓮偏鄉,在國高中階段曾接受大學生的課業輔導,在考上中山大學後就立志將來畢業要回到花蓮偏鄉當老師,讓偏鄉學童「透過教育翻轉人生」。他在任教期間,發現銅門國小過去畢業生在畢業旅行到西部城市的國小參訪交流後,出現「別的學校都有,我們學校卻都沒有」的比較心理,於是安排這群小朋友回到他的母校參訪,讓小朋友的視野拉大拉遠、目光不再聚焦於「城鄉差距」。中山大學接到銅門國小的來意後,欣然接待小學生這趟的參訪。

這群原住民學童在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們的帶領下,參訪中山大學原住民資源中心、社科院屋頂太陽能光電設備及綠色菜園認識環境永續,體驗大漁旗印染製作了解旗鼓鹽文化等;並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學務長楊靜利引領,居高臨下俯瞰整座大學校園及西子灣美景。他們在參訪中也獻上拿手的「太魯閣族木琴」表演,為中山教授們及大學生帶來藝術饗宴。

「小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生命經驗越豐富,對未來生命發展就越有正面啟發意義」,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銅門國小原住民學生從小生活在奇萊山下,生活自在、個性熱情,他們在師長教導下,聽過「大學」這個名詞,也常聽到老師期許他們「將來要上大學」,但大學距離他們還是很遙遠。中山大學希望透過這次接待,讓他們更了解大學的學習樣態,進而對大學有不一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