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掛牌成立 協助青年推展創生

發佈日期: 2021-11-02
【社發中心提供】為協助推動南臺灣地區創生政策推動,國立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中心總辦公室於中山大學正式掛牌成立。中山大學指出,除總辦公室,南輔中心同時於嘉義、台南、屏東設置三個駐地辦公室以及一個高澎區衛星點,期能夠有效掌握地方需求脈動,就近提供在地團隊相關的輔導諮詢服務。

中山大學表示,「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服務範圍涵跨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屏東以及澎湖等六縣市,串聯產業、青年與政府的資源整合,陪伴南部的地方創生團隊,投入事業提案諮詢輔導與培力。

自八月成立至今,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南輔中心走訪南部六縣市多個鄉鎮區,與區內五個青年培力工作站合作,鼓勵更多青年參與地方創生。目前已協助通過四案地方創生提案,同時持續擴大輔導青培計畫,已有多組團隊進行詢問。南輔中心結合國立屏東大學、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等合作夥伴,提供多元、專業且完備的諮詢輔導與交流互動機制。並已盤整文化部、交通部、農委會、原民會數十項相關計畫,未來將作為創生團隊申請上的重要指引。

南輔中心執行長吳涵瑜表示,透過與地方公部門及創生青年接觸觀察,中心盤整南部地區在創生推動上面臨的現況課程,同時規劃各種對應的策略辦法。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則期勉夥伴同仁,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想法,並協助在地團隊實際操作,「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卻是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也是中山大學的社會責任」,他期許每名同仁都能締造優異成果。

南輔中心未來將持續透過多元方式,包含舉辦地方創生經驗交流會及活動;結合網路宣傳與新媒體,推廣地方創生相關資訊;在既有成果下,鼓勵更多青年、民間團體參與地方創生,為南臺灣的創生工作開啟更多的活力與可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