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 中山大學攜手企業共啟「移工之聲」

發佈日期: 2021-10-28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全球前三大五金與電子研發供應商「台灣福興」及非營利組織One-Forty攜手舉辦「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s」巡迴攝影展,校園巡迴首站從中山大學出發,期貢獻學界力量引動更多人對移工議題的關心,共同倡議社會關懷實踐。

「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s」於中山大學圖資處一樓中央藝廊展出,為期一個半月。開幕式特別邀請企業、大學及NGO團體共同揭幕,並由 One-Forty 創辦人陳凱翔現場導覽,分享一張張台灣移工的生活圖像,感受移工與本地人間的緊密連結。如其中一項攝影作品敘述:當時和幾個台灣阿伯一起烤肉,雖然因為工作沒能回家過年,卻讓我感覺像回到了家。台灣福興文化長林宜錚表示,台灣福興企業內部員工有將近 200 名移工夥伴,公司特別關注於移工培力與倡議等,期待透過行動實踐,陪伴移工夥伴發展學習更多專長,讓來台的這幾年不只是工作,而有更多元發展的可能。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指出,台灣人口每33人就有1人是移工身分,是台灣社會組成的重要一份子。透過 CSR(企業社會責任)與 USR(大學社會責任)共同推動移工議題活動,期能引動更多人關心與支持,發揮事半功倍的效用。

中山大學管院副院長、 「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主持人郭瑞坤則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移工夥伴融入台灣這個大家庭,不僅是來台工作,也逐步適應生活;他們不只是工作夥伴,也扮演著朋友與家人的角色,與我們一起寫下一個個獨特的生命故事,如攝影作品中的分享:「甚至在放假回印尼時,我也掛念著待在台灣的奶奶;奶奶,就是我在台灣的世界」。願透過此次攝影展之展出,推廣「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每個夢想都值得被實現」的共好共融社會,培養多元文化觀點及尊重包容異同的胸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自 2020 年起,管院USR計畫即與台灣福興合作,期望結合大學與企業社會責任計畫,增進在地連結與社會影響力。台灣福興創立於 1957 年,為岡山在地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門控裝置專業設計暨製造公司之一。過去台灣福興執行 CSR,經常舉辦藝文與體育活動,今年與中山大學合作,將CSR 工作重點聚焦「在地連結」。One-Forty 則為持續關注東南亞移工議題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培力東南亞移工,並定期籌劃各式文化交流活動,創造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互相認識與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