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議題應用 「Go Share趣」課程模組展成果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日前舉辦「Go Share趣:跨領域那些趣事」第四屆成果展,包含5大主題、15議題式導向共學群,向師生展現近一年共學成果。其中「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沉浸式體驗」、「人工智慧」3共學群透過線上直播演講,針對現下熱門議題分享課程應用。中山大學副教務長謝東佑指出,共學群是全國首創的課程模組,這些課程的共同特點在於高實用性,學生可依興趣規劃不同的學習路徑,並為學位證書加值,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跨域問題解決能力的優質人才。

「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線上直播講座邀請共學群業師、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聖源,分享「ESG系列主題:從國際標準了解組織如何面對氣候變遷」。王聖源說明,氣候變遷議題迫在眉睫,台灣現有許多企業為配合國際減碳標準,透過諮詢顧問公司盤查溫室氣體排放量,並規劃減碳路徑。他提到,要研究減碳議題,如何計算溫室氣體是核心重點,王聖源舉例,在「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中的「生命週期分析與寫作報告」課程,便會教導學生如何撰寫一本企業的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若期末考達到門檻,將另外核發具業界資格認證的ISO14001/ISO14064-1結業證書。

「沉浸式體驗」共學群由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邱日清介紹「虛擬實境與生活文化」。邱日清分享,虛擬實境不只能應用在遊戲產業,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能融入其中,他舉例,虛擬試衣間可以讓使用者在家試穿衣服、虛擬傢俱擺設可以不費力氣規劃夢想的室內環境。若學生對虛擬實境有興趣,也歡迎選修「沉浸式體驗」共學群相關課程,從初級的「沉浸式體驗概論」到最後的「多維度媒體實務」,可產出虛擬實境作品。

最後一場線上直播講座由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政治所特聘教授廖達琪簡介「人工智慧」共學群(含通識課)、商業大數據微學程及政經大數據微學程。黃三益指出,人工智慧可以處理圖像、語音、影片或文字等非結構化資料,可以從資料中擷取特徵來訓練模型並做預測。黃三益介紹,中山除了「人工智慧」共學群的課程可以選擇外,互助學習讀書會也有許多成果,歡迎學生加入互相學習。廖達琪則從社科院學生的優勢切入,她認為,社科院學生擁有詮釋資料的強項,若選修政經大數據微學程相關課程,可以培養學生資料分析及數位工具使用的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