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宿舍我做主 L棟學宿改建審議

發佈日期: 2021-10-12
【社會系提供】針對翠亨L棟宿舍改善計畫,為促進學生參與校園公共空間規劃,中山大學社會系課程「審議民主:理論與實務」師生團隊舉辦「我的宿舍我做主」L棟改建審議活動,邀請20餘位學生,透過相互討論,與設計師、學務長、學生會溝通,構思中山大學L棟宿舍改建新願景。
 
經過兩天的審議,三組學生分別提出「L for Life, Living, Liberty」、「公共大空間,舒適在之間」、「宿舍不是第二個家,宿舍就是我的家」的宿舍願景,期待宿舍設計朝向「舒適度」、「隱私性」與「空間自主」三方面改善。學生列舉學習生活的討論、自習、影音、運動等需求,建議於每層樓設置不同功能的空間,讓公共空間的功能多元化,並在共用休憩空間放置可彈性移動的桌椅,建立適當的隔間。

因中山大學背山面海、與自然生態共融,學生針對宿舍「舒適度」,希望提供具有通風功能、保持乾燥的浴廁,以及防蚊蟲設計的曬衣間;針對房間內部則期待善用窗面採光以降低房內昏暗感;宿舍空間隱私性部分,學生認為房內應同時兼顧隱私與互動需求,建議以拉簾隔絕噪音與光線。提到過去公共空間空曠、一覽無遺的設計,學生則點出曬衣間應給予一定的阻隔,讓學生在宿舍披曬私人衣物時有一定的安全感。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在傾聽學生意見後也隨即表示,若有任何可以立刻改善的情況,無須等到宿舍改建,如學生頻繁提到的「吹髮區」需求,將立即指示研議改善。學生議長林聖曜則對兩日審議成果相當驚艷,願景、方案及細節處皆十分具體,也希望未來在宿舍改建的過程,學生能持續參與,改建出每個人理想的宿舍。

課程教師、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宛儒指出,本次活動也許是個創舉,大學在校園宿舍改建的過程中,以審議民主的方式充分納入學生意見,她非常感謝每一位願意付出時間、用心參與討論的學生。共同授課教師、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萬毓澤則強調,審議活動的意義,不僅限於協助宿舍改建,還強化了校園民主,讓學生能夠體認自己的意見至關重要,更願意參與公共討論。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