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國際兼具 中山大學3系全英專班師生座談

發佈日期: 2021-10-08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日前舉辦「時勢造英雄-全英語專班大一新生說明會」,教務長林伯樵、西灣學院副院長李香蘭說明全英班相關規劃,並與電機系、機電系、化學系3系首屆全英專班學生共同座談。林伯樵教務長提到,中山大學過去一年積極籌劃全英專班及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完善全英教學環境、開設全英語課程、補助學生出國交換經費等,希望提升全英專班學生國際競爭力,未來畢業時能同時具備專業力和英語力。

「未來全校學生畢業時會有英語修課認證等級,英語課程佔比越高,等級也就越高。」林伯樵教務長說明,學生的畢業證書上會註明認證等級,有助於企業識別其英語能力及專業英語程度。在出國交換方面,他強調,全英專班學生在出國交換徵選時更具優勢,且若符合成績、修課標準,將可在系上申請另一筆獎學金,鼓勵學生多多爭取。

李香蘭副院長分享校內多樣英語學習資源,例如西灣國際沙龍每學期都會舉辦許多英文交流活動,例如每週一至四中午在圖資十樓舉辦的English Table由國際生帶領專題討論,以英語互動,進行文化交流,歡迎想練習英文口說的學生參加。李香蘭副院長也介紹「全英語通識教育菁英學程」,她認為英語專班的學生非常適合此學程,在精進專業學科的同時,也訓練研究及發表技巧,有助於增進國際視野及職前實務經驗。西灣學院邀請的美國英語教師及YouTuber Andy Worcester補充,西灣學院本學期每週五中午都會在位於L棟宿舍的自學園舉行Si Wan English Club聚會,讓中山學生與在台生活的多位外國人互動,增進學生英語聽、說能力,並拓廣國際視野。

「中山大學擁有許多國際資源,能夠讓我沉浸在全英環境中。」就讀電機系全英專班一年級的葉米亞說,中山的外籍生比例很高,有助於她加強英語口說與聽力,進而申請出國交換,這也是她當初選擇中山就讀的原因。化學系全英專班新生郭益宏指出,補助英文檢定很有吸引力,雖然他已經達到校內多益英文免修門檻,但這項補助讓他考慮進行托福檢定,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機電系全英專班的黃俊諺認為,在畢業證書上加註英語修課認證等級可以為自己的就業力加值,對於未來研發、與國外客戶溝通時也能派上用場。

中山大學目前已開設9個碩博士全英語學位學程,電機系、機電系、化學系等3學系也在本學年度成立全英語專班,全校將於2030年達到各學系皆有全英語專班、研究所皆採全英語授課之目標。中山大學在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大學」及「南區雙語教育資源中心」的計畫支持之下,將全面朝國際化目標邁進,落實成為國際頂尖雙語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