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文化、策略 雙語教育國際論壇登場

發佈日期: 2021-10-04
【西灣學院/教發中心提供】中山大學主辦「臺灣雙語教育的挑戰、策略與契機」國際學術論壇,邀請美、日、臺3國多位學者專家探討雙語教育。論壇由「建構完善雙語校園環境」、「提升全英語課堂中的多元文化意識」、「有效的全英授課與學習策略」等3面向,全面探討臺灣目前的雙語教育環境,並分享各種全英語教學策略,議題全面多元,超過230人線上參與。

芝加哥州立大學英文、外國語言與文學系副教授Dr. Evelyne Delgado-Norris專題演講「準備成為具備全球視野公民:多元語言、跨文化能力、及多層次素養」(Preparing the Global-Minded Citizen: Multilingualism, Intercultural Competency, and Multi-Layered Literacies)。出身外交人員家庭、有不同國家成長經驗背景的Dr. Evelyne Delgado-Norris指出,具備多元語言及跨文化能力,能在不同領域之間溝通、交換想法、與不同族群相互合作,也是解決在地和全球爭議的關鍵;再者,因為當今科技進步,較過往傳播出更多訊息和想像,由此衍生出的新文化領域,這個新領域除了需要原本的多元語言及跨文化能力,又再發展出多層次素養這個第三支柱,新文化領域的發展有賴語言、文化與素養的三支柱共同扶持。

專題座談「建構完善的雙語校園環境」由學術交流基金會Dr. David Herman、中山大學副教務長謝東佑、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擔任講者。Dr. David Herman分享他在包括台灣等多個國家擔任英文教師和訓練當地英文老師的經驗,對於創造校園的雙語環境、增加課堂內外的英語氛圍提供豐富案例。謝東佑副教務長介紹中山大學推動雙語校園環境的十年全英語教學計畫;李香蘭執行長則介紹為推動中山大學雙語校園所蘊育而生的「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李香蘭副院長說明,在教學部分,中心負責規畫全英語通識教育、特設學程、並將大一通識英文的課程從課程分級、教科書選用、課程目標、內容設計到學習成效評估,全面對接到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架構(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CEFR),學生由適合自己英文程度的課程依序進階到CEFR B2程度,以順利銜接系所的專業全英語授課課程;在課外活動部分則透過國際沙龍,帶給學生一連串包含實作、創意及啟發性的英語活動。

第二場專題座談由淡江大學英文學系系主任林怡弟、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系主任陳其芬、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朱介國探討「提升英語課堂中的多元文化意識」。林怡弟主任以自己課堂上的日、韓、台學生交流為例,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透過英文作為共同的語言媒介相互溝通,過程中能更了解自己的文化並提升跨文化溝通技巧,也增加了使用英語溝通的信心。陳其芬主任指出,在台灣進行全英語授課課程時,往往不只是中英文的切換,因為班上同時會有台灣學生和外國學生,代表課堂上同時存在許多不同的文化價值觀,教師需思索如何更加適當地經營課程,此外,雖然全英語授課課程能幫助學生增加多元文化價值觀與多角度思考技能,但是同時需注意,因不同文化衝擊而可能導致的問題。朱介國主任則分享,中國文學課程全英語授課會遇到的困難,與他所運用的教學技巧。

「有效的全英授課與學習策略」場次邀請日本創價大學國際教養學院教授王雍智、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李英德、高雄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系主任吳志康、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藍蕾共同座談。王雍智教授指出,全英語授課在日本高等院校已是趨勢,在日本的頂尖大學更是必修課程,他以過去經驗總結出「把全球視為一體」、「核心價值」、「主動學習」3個全英授課重要概念。李英德教授則分享如何進行全英語的物理專業教學,重點在於揚棄學生單方向接收老師授課的傳統教學法,改透過教學設計和學生互動參與,達到了全英語授課課程學生獲得物理競賽獎項的佳績。吳志康副教授則點出,由技職教育體系進入科技大學的學生,因養成教育主要強調技術培訓,相較普通高中畢業的大學生,培育其英文能力更具挑戰,學生也較不敢於課堂上發言;對此,吳志康副教授運用科技協助科大學生加強參與全英語授課課程。藍蕾副教授強調,全英語授課要成功,教師、學生、行政團隊三方缺一不可,理想的全英語課程包括學生國籍多元化、非單一評分方法、互動式學習等。

中山大學由18所申請院校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4所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一期重點培育學校之一。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為達到2030雙語國家政策,於各級學校通推全英語教學課程至關重要,中山大學期許自身成為臺灣雙語校園的領導角色,並協助其它學校機構建構雙語教育課程。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提到,中山大學今年召開「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成立「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支持「傅爾布萊特—英語協同教學助理計畫」等,展現中山創造雙語校園的行動決心和成果,而這場國際雙語論壇則為中山大學邁向全球領先的雙語大學目標,開啟新猷。

「臺灣雙語教育的挑戰、策略與契機」國際學術論壇由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共同主辦,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贊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