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田變矽田 南科產學協會中山大學登場

發佈日期: 2021-09-29
【產學處提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9月28日於中山大學召開會員大會,適逢協會成立20週年慶,現場近百位學界及產業界代表共同見證南科「蔗田變矽田」的轉變。大會除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專題演講、產官學研齊聚對話交流,與會者並參訪中山大學特色研究中心,深化產學鏈結。

南科產學協會第十屆理事長、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提到,活動原定5月舉辦,後因疫情延期,但不減會員們的耐心等候與踴躍參與,此次於教師節舉行,多位會員學校校長及副校長皆親自出席,參與踴躍程度為歷屆之最。南科協會20年來攜手學校、產業界,陪伴南科成長,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受邀致詞提出南科未來展望,他表示今年也將見證南科突破兆元產值,邁向新的里程碑。

主力協辦單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過去傳統「爭第一」的教育觀念在現今已然轉變,更重要的是要團隊合作才能有更創新的突破。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等特色中心便是跨域團隊合作成果,大會參訪也展現中山大學在新快篩技術、氣膠研究與新冠肺炎相關最新研發。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說明中山大學產學量能,例如配合國家5+N產業政策,成立高軟策進會、海洋產業策進會、橋科產學策進會、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等,打造產學研平台,並引進國際企業合作。此外也串聯學校及業界資源,協助南部科學園區招商發展及廠商進駐輔導。黃義佑提到,中山近年成立特色產學研究中心,未來將聚焦工業4.0革命、國艦國造、數位創意產業、人工智慧(AI)、體感(VR/AR)等特色領域,促進大高雄產業新榮景。

此次大會專題演講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分享「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規劃」,與產、官、學、研代表交流。座談探討「大南方科技廊道-從嘉義到屏東園區-重點產業挑戰與先機」,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台南市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日月光副總周光春、台積電人力資源營運中心處長張進益、嘉義大學校長馮展華、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等產官學界代表共同與談。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旨在推動產學研合作及人才培訓事宜,提升國內高科技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在產學研合作方面,協會擔任產官學交流共同創新大平台角色,連結政府資源及學研界相關創新研發成果,協助輔導廠商共同創造未來技術與價值,邀集產官學代表針對政策大方向進行對話,辦理高階主管交流聯誼等。

針對人才培育,協會長期投入園區在職訓練,包括從業人員技術提升及高階主管領導統御,近幾年也向下延伸至校園培訓應屆學子,開設為期一個月主題式模組化課程,協助進入職場前短期訓練,縮短學用落差,有效協助企業掌握關鍵人才。因應今年5月醫療法修改,協會也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可,成為醫療技術人員訓練及認證單位,截至目前已培訓300位醫療器材從業人員取得培訓認證。此外,協會建構網路學習平台,多元數位課程,也加入國際資源鏈結MIT OCW,學習放眼全球。今年也引入沙龍講座,安排有溫度並具前瞻性、跨域、科學人文短講分享,打破框架達到產業跨域交流。

在人才媒合方面則透過多元媒合形式,包括學長姐給問、主題式校園成果發表暨人才媒合、企業實習、企業客製化招募活動、研習暨就業媒合、產業碩士專班等,同時將產業需求帶到校園內,有助於師生學術研究方向更貼近產業需求和國際產業趨勢,學生在校期間便參與替產業解題之研究,深耕所需基礎技術,創造學生未來就業或深造價值,為臺灣留住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