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菲校長論壇線上登場 逾2百人熱議雙語教育

發佈日期: 2021-08-31
因應全球疫情,由菲律賓公立大學協會與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的「臺菲校長論壇」首度於線上登場。本次論壇共有63個臺灣與107個菲律賓的大專校院及機構參與,與會者包括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Dr. J. Prospero E. De Vera III、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菲律賓公立大學協會主席Tirso Ronquillo、我駐菲代表徐佩勇、馬尼拉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留文克(Atty. Gilbert Lauengco)、教育部國際及兩岸司司長李彥儀及臺菲雙邊逾230名高等教育機構主管,透過線上會議平台及YouTube直播參與盛會,共同商討如何在疫情下,創造嶄新的高等教育思維發展,並分享雙語教育的經驗。

本次校長論壇主題為「新冠疫情下的語言教育與國際連結」。菲律賓公立大學校長協會主席Dr. Tirso Ronquillo致詞時表示,在疫情之時,科技的快速發展,有助於高等教育機構運用各式管道及資源相互鍊結及傳播知識,共同推動全球學術進展。新冠肺炎對高等教育造成的影響,菲律賓無疑有深刻的體驗。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Dr. J. Prospero E. De Vera III在專題演講中說明,在目前疫情嚴峻下,菲律賓如何透過政策的因應及科技的輔助,維持高等教育的持續進行。

論壇另一焦點為臺菲大學如何進行語言教育以邁入雙語國家。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國際化程度將會是未來大學所必須面對重大課題,作為南臺灣重要學府,中山大學自兩年前便積極推動邁向全英語大學。他強調,透過雙邊交流,臺灣可以招募來自菲律賓的英語教學人才,而臺灣也能輸出華語教學人才至菲律賓,推廣華語教育,「他們將會是連接臺灣與當地發展重要的橋梁。」國際長郭志文則認為,菲律賓以英文為主要對外官方語言,要打造雙語國家,臺灣可以通過與菲國合作培養全英文人才,深化交流也能促使臺灣更加深入全球體系;相對的,菲國也能藉由到臺灣學習,進而理解華語文化圈的生活與思維。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菲律賓是我國新南向政策重點國家之一,去年9月兩國舉辦首次高等教育工作會議,探討雙邊互派語言教學助理及臺灣選送中小學教師赴菲進行英語訓練的合作。目前雖因疫情暫時無法實施,但希望在情況許可時即可啟動雙邊的合作。駐菲代表徐佩勇也說明,代表處一直與菲國各大學保持密切關係,積極招募優秀菲律賓學生赴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參加教育部「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近期並籌劃菲國大學高階主管來台研習營,協助臺菲高等教育互惠交流。

2021年臺菲校長論壇由國立中山大學所負責的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與菲律賓公立大學協會共同籌劃,在疫情下仍順利舉辦。論壇參與情況踴躍,特別是菲律賓講者回顧該國數十年來轉變為雙語或多語國家之路的歷程,引起參與者熱絡的迴響。中山大學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成為「新常態」,學術交流與對於知識的追求不能受到阻礙,透過科技與網路的力量,全球將攜手運用更具創意與務實的方式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