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研究方法步步訣 教師分享教學實踐計畫心得

發佈日期: 2021-08-23
【教發中心提供】為使更多教師了解如何使用行動研究方法與課程設計,中山大學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舉辦「行動研究與評量工具設計工作坊」,邀請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李雪菱、東海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巫博瀚講演。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主持人、中山大學副教務長謝東佑指出,許多教師在使用行動研究方法時,礙於自身不是教育專長,在撰寫計畫時往往苦於不知從何下手,此次工作坊便能幫助教師有系統的規劃教學實踐研究計劃。

李雪菱以「行動研究方法與應用:質性篇」為題,講述如何從行動研究的角度,把教學現場發現的問題,變成一份完整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李雪菱說明,行動研究應用在計畫撰寫時主要有四個步驟,分別是「發現與澄清問題」、「擬定計畫」、「執行計畫」與「修正省思」。首先,發現與澄清問題是行動研究非常重要的一步,發現問題可以很發散,但最後必須收斂成核心問題,才能擬定教學活動計畫、發展課程設計,如:「學生上課過度使用3C產品」、「跨領域學習知識落差大」等。在第二步擬定計畫中,李雪菱建議申請教師以近五年的課程研究、教學研究以及帶領學生發展的社會實踐撰寫,只要圍繞著前一步驟的問題意識,就能簡要呈現以上三者間的關係。李雪菱強調,此步驟最後可以加上小結,簡單敘述研究問題、申請人與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間的三角關係,讓審查委員看見自己已具備執行能力。

在第三步執行計畫時,李雪菱建議不要在完稿時才選擇計畫執行的課程,提前想好合適的課程,與研究計劃做搭配,才能事半功倍。她認為,釐清研究目的與教學目標之間的關係是必要的,研究目的用以回答研究問題,而教學目標則是實施課程發展與教學活動的目的,以達到研究目的。最後在修正省思裡,李雪菱則提議教師回顧自身是基於什麼理念,設計了此課程的教學目標,並發展出教學設計與評量,幫助老師修正研究計畫。

巫博瀚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課程與設計心法:UbD的理論與實踐」,他指出,107年通過計畫中,老師所使用的教學策略十分多元,但學習成果評量卻有將近六成使用期中期末考來評估學習成就,顯示出教學目標與評估工具之間出現效度欠缺的疑慮,此時UbD(Understanding by Design)課程模組就能派上用場。巫博瀚說明,UbD課程採逆向設計,在設計課程時先反思希望學生在課程中學到什麼,並思考課程內容可真實應用到那些情境,同時模擬學生會如何把所學知識表現在口頭與實作上,最後才決定課程該教什麼、如何教。巫博瀚認為,UbD課程能協助學生理解重要概念,並將學習成果應用在新的情境,而且這些不是問卷所能量化的,而是創造一個實作、參與式活動,讓學生盡情展示學習成果。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