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對談老莊共生哲學 跨文化漢學之島中山發聲

發佈日期: 2021-08-19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賴錫三、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Mark Frederick McConaghy)規劃「跨文化漢學之島」系列活動,兩人與東京大學東亞藝文書院院長中島隆博跨國對談,從東亞角度思考東亞古典哲學可能具有的「共生哲學」潛力,並對當代各種議題的全球化與世界史之普遍意義進行深度訪談與對話。

本場次「東京大學『世界哲學』的中國思想與東亞文化視域」全英文訪談議題多元,包括美中衝突下的台灣處境、資本主義的階級衝突、後殖民處境下的認同抗爭、國族與語言中心主義的超克,乃至對人類中心主義帶來的物種與環境危機等。中島隆博也對東亞藝文書院的多語教學環境進行介紹,並期待將來能與台灣及韓國的師生有更多交流,可從東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出發,思考東方古典哲學可發揮的普遍性意義。

賴錫三與莫加南主持教育部人文與社會科學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計畫運用中山大學豐富的國際漢學學術人才及研究能量,建構「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台」,邀集本國籍學術成就傑出之優秀漢學家、長年服務貢獻台灣教研工作的外籍漢學家,以及與台灣學術界互動密切、有深刻台灣文化經驗的外籍海外傑出漢學家,形成具台灣人文風格的研究社群,期望將台灣打造為兼具「本土性」與「國際性」的「跨文化漢學之島」。

「跨文化漢學之島」計畫今年4月獲美國重量級國際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捐贈珍藏30多年的1200本全英語漢學書籍,作為國際漢學教研之用。在計畫支持下,中山大學文學院、中文系攜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舉辦「跨文化漢學的共生平台:線上導讀與空中對話」系列活動,分別邀請多位跨國際、跨文化學者,環繞《老子》和《莊子.齊物論》思想,進行10場次「共生哲學」討論。「跨文化漢學之島」計畫8至9月將舉辦7場次「思考中華民國」國際論壇,應邀參與學者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台灣、法國、香港與澳洲,將討論台灣漢學大師楊儒賓近年作品,探索台灣作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歷史內涵與文化深度。

更多「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 」相關活動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GSFatNSYSU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