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掌握大小事 資工學生創「中山校務通」APP

發佈日期: 2021-07-12
【資深校園記者謝凱淇採訪報導】查課表得登入選課系統、看分數要進成績查詢頁面,你是否曾困擾於重複輸入學號和密碼的繁瑣?由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三年級學生房志剛開發的「中山校務通」APP,將課程、畢業、校車、學雜費等資訊整合於同一介面,直觀便利的設計,至今累計下載達4000次,最高單日使用人數甚至可達2618人,在Google Play商店和Apple Store皆獲得4.9顆星好評。

「中山校務通」是專為中山大學學生所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免費下載安裝後,只要輸入一次學號與密碼,就能同時連結數個常用的中山網路系統,提供查詢課表及成績、檢視畢業資格、查看學雜費繳費單等服務,使用者不用再開一堆分頁,也無須重複輸入帳密。此外,常搭校車的學生也可透過APP查看公車動態資訊,針對新生,校務通則附有校園地圖和入學指南。若有社團或單位想宣傳活動,校務通也特別規劃消息專區,提供學生自由申請。

中山校務通開發者房志剛解釋,大學時就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認識的學長寫出「高科校務通」APP,當時自己也是維護團隊之一。來到中山大學後,在碩一必修高等作業系統的期末作業中,提出移植過去經驗、設計「中山校務通」的想法,受到教授肯定,最終花費約一個月完成,「中山校務通」於2019年6月正式上線。後續為了更貼近用戶,房志剛採納建議改版數次,例如原本課表只有純文字顯示,後來則新增可將課程加入日曆的功能。

中山政治經濟學系大二學生楊紀澐分享,大一經同學推薦而下載使用「中山校務通」,覺得十分方便,特別是查成績一目了然,不用再另外找網頁。房志剛表示,因為本身就喜歡寫APP,大家的回饋與好評是他的動力來源,中山校務通完全無營利,他畢業之後,預計會將校務通傳承給程式研習社,房志剛認為,交由在校生維護,更能符合學生需求,「期待中山校務通能一直延續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