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展現永續 中山大學產學合創與在地共榮

發佈日期: 2021-07-12
【公事所提供】全球氣候變遷開啟劇烈轉變,加上近兩年新冠疫情衝擊,「永續發展」已成為各國社群的重要關鍵字。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結合「企業社會責任專題」課程,與校內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SEC)「社會實踐共培與交流」計畫、管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合作,舉辦「2021中山永續線上研習營:CSR與地方創生的N種可能性」,特邀五家企業團隊,包含:資誠永續發展服務有限公司、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世代文化創業群、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臺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司,由自身本業回應當代永續發展議題,共同了解CSR與地方創生的實務經驗。

中山公事所教授兼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透過兩天講者的分享,帶來第一線CSR工作經驗,為參與者帶來豐富的學習案例,並激發不同的討論與交流。中山社發中心執行長楊靜利認為,線上研習的內容十分精采,帶來多元面向的社會實踐工作,《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著重大學USR與企業CSR協力的重要性,協助企業由本業出發投入CSR與地方創生,在未來實踐企業的永續管理,走出與傳統管院不一樣的道路。

對於顧問公司如何運用核心本業為社會服務,資誠永續發展服務有限公司以自身經驗為案例,從永續品牌溝通的面向,透過溝通建立影響力,協助企業完成永續的最後一哩路。資誠永續發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資誠作為一家50年的老企業,「運用核心本業為社會服務」至為關鍵,不過除了在本業上發揮自身的角色外,亦做出屬於自身的永續承諾。資誠辦理永續影響力獎,希望鼓勵企業善用影片之故事力,創造影響力,進而改變社會。資誠副總經理林敬恩亦表示,在不同產業都能找到投入永續的著力點,企業運用「影片」記錄自身永續作為,有效地讓「改變」以及「影響」,被社會所看見。

廣達電則以人文藝術作為一種企業文化。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的強調,了解廣達電作為科技公司,持續利用現代觀點思考傳統藝術的價值與定位,基金會不僅為表演藝術提供舞台,更要成為廣達電公司內部人員的CSR園地,「我們將人文藝術視為企業文化的一環,同時也觀察這些藝術活動為企業員工所帶來的改變與實質效果。」廣達電亦從本業出發,由最新的科技帶來整合技術,建立數位文化生活平台,透過數據革新獲取商業洞察,結合技術與文化,找到表演藝術與現代生活結合的新方法。至於基金會如何評估藝文團體,作為合適的投資對象?楊執行長認為關鍵在於「篩選」與「媒合」,基金會扮演中介者的角色,並提供系統化的扶植機制,以「阮劇團」為例,在基金會早期投注資源後,引起不同通路、場館的肯定,這是基金會很樂意看到的情況。

臺北大稻埕為臺灣跨世代創業的寶地,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在其中經營有10棟藝埕系列街屋。圍繞著「創業助成」、「街區營造」、「文化運動」三大營運主軸,開創出獨特的街區經營模式。遵循市場機制,世代群以平等互惠的角度切入歷史街區,從大稻埕歷史積澱下的五種文化元素:布、戲曲、茶、中藥和建築中汲取養分,做出具有文化內涵的街屋創生。負責人周奕成表示,透過振興歷史街區,注入新的活力並與在地能量結合,產生新的互助成長方式。世代群亦與大學創業育成中心、USR團隊,以及青年創業協會合作,擔任青年創業輔導的孵化器,將成功模式傳遞給年輕一代的新創團隊。
  
自2018年起,由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與金曲獎歌王謝銘祐共同發起,由永豐銀行進行贊助與志工協力,推動「恁的演唱會」CSR行動。走進臺灣鄉鎮社區,為長輩唱出屬於地方的生命歌曲。CSR活動透過引導長輩分享成長經歷,傳承地區及社區文化,將音樂傳遞的生命故事永遠地留在社區。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表示,永續發展對企業來說,對內為公司治理,對外為社會參與,透南風以社區營造的經驗底蘊,參與到企業CSR行動設計,發揮其與地方共榮的豐沛能量。很多企業沒辦法接觸社區,但透過與在地組織合作,可以為進入社區找到更好的切入點。

此外,飲料公司如何從本業出發回饋社會以及環境?作為跨國企業,太古可口可樂分享極具企圖心的十年永續發展計畫,並以「雨水貯集系統」以及「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兩項CSR行動為例,分別由公司的核心本業、企業願景發想,進行水資源管理,以及霸凌議題倡議。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及傳訊部總監簡秀君表示,企業執行CSR除了從本業出發以外,更要符合企業核心文化特色,並透過行銷與社會連結的能量,將影響力帶到社會各個層面。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