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專訪》中山大學:打造頂尖雙語大學 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菁英人才

發佈日期: 2021-07-07
國立中山大學致力推動「2030全英語大學」,校長鄭英耀6日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表示,中山目前已啟動「全英語教學十年推動計畫」,除已針對電機、機電、化學3系開設大學部全英語專班,8月1日也將成立「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提升全校學生英文能力,讓每名學生未來都成為具國際移動力的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

《遠見雜誌》線上專訪邀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國際長郭志文及教務長林伯樵剖析未來人才即將面臨的挑戰。鄭英耀校長指出,台灣過去培育人才的方式,主要強調個人表現;他認為,面對當前及未來社會複雜問題,「一個人不可能像千手觀音樣樣都會」,必須團隊合作,跨域整合世界資源,而在國際移動過程中,「語言能力是最基本的素養。」為此,中山率先在2018年即確立未來要走向全英語大學之路,去年更因應政府「雙語國家政策」,進一步建構「全英語教學十年推動計畫」。

針對「全英語教學十年推動計畫」,教務長林伯樵表示,今年是中山推動這項計畫的起步元年,繼校內電機、機電、化學3系,率全國大專校院之先,首度開辦大學部全英語專班後,管理學院也將於明年開辦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物理系與海資系也將開設全英語專班,材光系則將於後年投入。林伯樵教務長強調,隨著越來越多院系加入全英語專班行列,中山師生已明顯感受到學校致力打造國際化教學環境的努力與動力。

為增加學生使用英語的熟悉感,林伯樵教務長表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將在8月1日成立「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讓全校學生在大一時,透過生動活潑的通識英語課程,激發學習英語的信心與興趣,藉此培植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升上大二後就可順利銜接系上英語專業課程。此外,該中心也將開設「全英語通識菁英學程」,讓全英班及英語能力特別優秀的學生,可更深度地用英語培養表達、分析、批判及實作能力。

「在國際化浪潮下,中山已將博士班學生赴國外交流學習列為畢業條件!」郭志文國際長表示,中山大學期許研究生除養成專業能力外,也須培養職場英語、跨文化國際理解與溝通及終身學習能力,而出國交流學習,絕對能提升國際視野、與國際接軌;針對大學部,學校則鼓勵大學生參加雙聯學制,接下來將推動電機、機電、化學等3系全英語專班學生,赴海外姊妹校攻讀雙聯學位,藉此提升英語及專業能力,增進國際視野。此外,學校也提出「5年後,中山大學至少有3成大學生到海外出國交換」的願景。

郭志文國際長進一步指出,中山大學是全國唯一1所「學生出國交換,人人補貼」的大學,只要學生願意到國外院校研讀或企業實習,學校將透過「學海計畫」,補助每名學生每月1萬獎學金,每人最長可補助1年,經濟弱勢學子則可申請「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學習獎勵金,學校將全額補助出國費用,最高上看百萬,「學校希望盡最大能力,讓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專注學習,致力將學生們推向國際」,學生返國後,也可透過與師長同儕分享國外所見所聞,使中山校園環境,更加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