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從在地出發 中山師生攜手中碳共思共學

發佈日期: 2021-07-08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USR團隊與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由企業派員到課堂分享歷年執行專案,再經師生共同研讀分析其永續報告書,串聯企業的實務經驗與大學的知識能量,於學期末線上,發表共思共學下的CSR提案,期待更符合在地需求,發展出結合企業本業亮點特色的永續行動方案。

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兼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社會責任不再是企業或大學要「幫」社會做什麼,而是一個共思共學共榮的正向循環,如何從在地出發、發展在地連結,成為彼此落實社會責任的一大考量。大學與企業攜手規劃CSR活動,不僅是單純的慈善公益,更希望透過企業員工同仁與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親身參與,擴大影響力。中碳的社會連結,可考慮加強從工廠所在地,如高雄小港與屏東等鄰近社區出發,發展在地連結。

公事所碩專班二年級學生許志鴻與小組成員則提出舉辦夏令營活動的構想,由企業員工宣導循環經濟、新材料及新能源,讓在地年輕人了解目前科技進步與在地產業狀況。企管系大三生魏伊偵與小組成員則以呼應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方向出發,提出「企業永續日」及「產學合作」方案,整合公司內部資源,凝聚利害關係人的認同感,並建議以簡潔、活潑的色塊及關鍵字組合型式,呈現出CSR具體作為的「榮譽牆」版面,讓利害關係人一目瞭然CSR執行績效,有助於宣傳公司CSR成果。

中鋼碳素管理處處長陳宜宏表示,企業永續日是好的發想,但受限於公司人力,執行具有一定困難性;考量未來和學校合作,由師生協助規劃具體活動。郭瑞坤副院長則提到,希望課程「學用合一」,本學期院內開設商管專業實習課程,媒合20多名學生至企業實習,執行CSR相關工作。期待未來與中碳合作,活用商用大數據分析、CSR知能及社會連結實務經驗等,注入創意活力及學術能量。創造在地企業、大學及社會的正向循環,也讓影響力被看見,進而帶動更廣泛的CSR漣漪效應。

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碳)1989年創立,為中鋼集團的成員之一,是國內唯一專業的煤化學製品製造廠商,自2017年起出版第一本CSR報告書後,連年出版至今,曾獲頒2020第十三屆TCSA企業永續報告金獎殊榮。中鋼碳素企劃課林玉成經理強調,中碳歷來都由公司內部規劃執行CSR,希望藉由中山大學師生的交流,了解外部對中碳的想法,汲取更多元的建議。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