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在成為我們之前」 中文系畢展7月10日線上開幕

發佈日期: 2021-07-05
【中文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今年首次舉辦110級畢業展覽,由中國文學系與高雄文學館、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合辦。計畫主持人、中文系系主任杜佳倫在展覽籌備期間更邀請擅長策劃展覽的教師楊婉儀、邱俊達及李杰恩共同指導,為展覽團隊講授策展的重要理念與技巧。

由應屆畢業生組成的展覽團隊先是規劃主題性展覽內容與方式,再彙整中文系應屆畢業生大學四年的學習成果,從傳統文學作品到跨領域的新創作品中選出多項優秀作品,展示出多元化的中文系。一方面回顧大學四年的學習過程,一方面也透過實際合作策展,以之做為邁入職場的準備。今年畢業展覽以《尋.回》作為主題,分為《孕》和《異「試」界》兩大展區。《孕》展區策展理念是畢業生在中文之途的摸索和堅持,展示出畢業生四年以來創作的傳統文學作品,以含有文學底蘊的面貌示眾。此外,在這個場域之中,策展學生希望透過白紗製造身體感的互動,幫助觀者在身體探索中回顧自己的初心,放下社會附加在你我身上的枷鎖,讓純淨無瑕的我們在朦朧之中甦醒。

《異「試」界》展區則是破除大眾對中文系的刻板印象,透過如文學雜誌、皮影戲文創商品、互動遊戲、桌遊等多項媒體,展示畢業生將文學賦予新生,並活用文化乘載知識的能力。團隊學生將這個場域的時間設定在個體形成之前,作為基因重組的搖籃,排除固有之刻板印象。在重新拼湊的過程中,讓生命再次萌芽,將所得的養分合成,並以不一樣的角度釋放新的光彩,誕生成一個個有別古今、又各自截然不同的新生命。

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110級畢業展覽「尋.回—在成為我們之前」展期從110年7月10日(週六)起至8月7日(週六)止,於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文學館1樓展覽室展出。雖然目前因為疫情無法至現場觀展,但觀眾可從Facebook專頁「尋.回—110中山中文畢業展」和 Instagram 「@cl110_xun.hui」觀看線上開幕儀式,歡迎欣賞。

(公共事務組編修) 


展覽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l110.xun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