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當酷大人 中山學生獨立策展一解成長痛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學生團隊獨立策展「酷大人—長大這件cool事」,3展區「登大人國術館」、「登大人唱片行」「酒和大人的關係」、呈現成長過程的不同樣貌,團隊希望在大學生涯此一特別的人生階段中,與觀展者一同探討,究竟該如何定義長大,並思考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大人。

「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學生團隊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指導,此次展覽從主題到內容,多由學生獨立策劃。負責視覺設計的中山大學資管系大二林婕馡表示,希望現在那些在大學生眼中已是大人的人們,也能夠藉由這個展覽,回憶自己長大的過程。她提到,「大人」不應該是一種固定的樣子或狀態,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探索世界和自我對話,認識到真實的自己,成為一個「酷大人」。

現場3展區中,中山大學化學系大五的曾郁方和中山企管大四的林芸秀策劃「登大人國術館」區域,他們說明,展區將「長大會有的疑惑」和「害怕的角度」化為成長痛,想告訴大家,「成熟的大人也曾經和我們一樣,面臨著這些問題」,當下的經歷是為之後的蛻變做準備。為此,他們特別設計了成長痛藥方以及「拍拍手套互動區」,希望能夠帶給在愛情、親情、友情或是其他地方遇到挫折的人安慰與放鬆,同時藉由十八銅人的各種穴道,增加共鳴及趣味性。

「登大人唱片行」展區的策展者為中山資管大四的袁皓和人科學程大三的潘彥琳,他們事前準備問卷調查,收集了50多首陪伴學生度過人生重要時刻的歌曲,觀展者可藉助抽取扭蛋獲得祝福,補上歌曲的空白歌詞後,即可掃描QRcode聽歌,特別的互動方式,打破傳統靜態觀展的模式,也鼓勵觀眾為之後的觀展者寫下祝福,促成陌生人之間的溫暖傳遞。

「酒和大人的關係」展區由一組巨大的視覺畫面構成,引言處採手寫撕紙的方式呈現,模仿日記的感覺,策畫成員為中山大學社會系大三的劉佳語和中山中文系大四的劉佳昀,她們希望藉助簡單的攝影作品和單句配文,說明長大的心情就像酒後的某個片刻,並闡述對於「酷」這件事情以及長大和喝酒的理解。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