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自己創造機會 學長帶你追尋理想職涯

發佈日期: 2021-07-01
【資深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如何善用中山學子的身分追尋理想職涯?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畢業、在學期間曾獲國際稅務大賽台灣決賽季軍,現為橋良公司共同創辦人的陳鐿中,回母校分享求學時的實習、競賽經驗與進入職場後的體悟,希望讓學弟妹們及早認識自己並規劃職涯,有助於將來進入職場,順利找到理想工作。

陳鐿中建議學弟妹們在求學時,要把握機會認識自己,因為進入職場後屬於自己的時間將只剩下晚上與假日,而在這短短時間中需要進修工作技能與調適心態,若不及早認識自己,將花費大把時間在低效率的學習,與用錯誤方式舒壓。他將接收資訊的方式分為兩種:社交與資料,鼓勵學生在學時,加入讀書會,比較團體學習與自己學習的效率,從中擇效率較高者,如此出了社會後,便可知道在學習過程,應找同事、朋友或自己埋首苦讀。他強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若是獨處可快速回復心態,就不要在有限的調適時間中,選擇社交活動。

此外,在學期間累積打工與實習經驗十分重要,陳鐿中認為,實習是從小公司一路換到大公司的過程,鼓勵學生抱持勇氣與堅持,「許多機會是要靠自己爭取來的!」如他的第一份實習機會,來自高三暑假擔任家教時,教導對象家庭經營紡織廠,他便把握機會,鼓起勇氣詢問最後成功爭取到實習機會。大三時,華南投信來校演講,當時雖未公佈實習名額,但他不放棄,主動致電華南詢問,雖然當下獲得的回覆是只提供輔仁大學實習機會,但他仍請副總過目他的履歷,後來該堂課教授成功為課上同學爭取到2個實習名額,他因那通電話,使該公司主管對他印象深刻,因而能從其他大四與研究所等經歷更為豐富的學長姐中脫穎而出,得到進入華南實習的機會。

他也分享自己於在學期間,榮獲國際稅務大賽台灣決賽季軍的經驗。他分享,當初決定參加國際稅務大賽,是為爭取台灣區決賽前3名獎勵的實習資格,而他因沒有修過國際稅務相關課程,因此,鎖定參加有會計師事務所參與的產業論壇,從該場論壇中,結識會計師並向對方請益國際稅務問題,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後,在該場競賽中,從主修會計與財政的台大、政大參賽學生中脫穎而出,榮獲第3名,他也是前10名優勝者中,唯一一位來自南部大學的學生。他指出,南部大學學生雖然享有的資源較北部少,但仍可透過到北部參與營隊、競賽等方式,拓展交際圈,進而獲得更多實習機會,甚至是內部工作引薦機會。

談到職場生涯規劃,陳鐿中指出,許多學生對自己職涯規劃的迷惘,來自對工作的不了解,他鼓勵學弟妹們,利用系上分享會或家聚,與學長姐交流,藉此認識該領域的工作內容,包括:最喜歡和最討厭工作的哪些部分,若學長姐任職的工作不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那也可請他們協助詢問,通常他們都會很願意盡一份心力來幫助自己的學弟妹。他也舉自己在獵頭公司任職的經驗為例,建議學弟妹未來不要頻繁換工作,因為這對雇主來說,代表的是就業穩定度低,多數雇主會選擇不錄用。

參與講座的財管系大四學生陳科霖表示,他對講座內容深表同感,若未來有機會回校分享,也會希望學弟妹們能提前認識自己,這會有助未來找到理想工作。財管系大一學生張馨心則說,聽完這場講座,她未來會更努力爭取實習機會,並多到北部參加活動,以拓展交際圈,開創更多可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