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台語文踏查老店故事 中山大學師生共製西灣地圖

發佈日期: 2021-06-24
【文學院提供】為推動台灣閩南語的書寫與應用,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開設「台灣閩南語的專業應用」課程,帶領學生以台語文深入社區脈絡。除了教師與業師分別講授台語文讀寫、社區觀察與訪談的重要觀念與方法,也特別重視「從做中學」的實踐方式,各組學生選擇西仔灣的一間老店,完成至少半日工作體驗、觀察工序細節、訪談老店工作者,最後以台語文記述老店故事、共同製作老店故事地圖。

授課教師、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邀請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兩名講師王威棋、李怡志入班,指導學生進入社區觀察與訪談的重要觀念與技巧。學期初由王威棋老師引介五間哈瑪星的老店,分別是福泉冰店、新洋鋼索行、大益疊蓆行、盛大繩索行及明芬五金行;學期中則安排學生有多次與老店用台語互動的機會;最後,學生將觀察體驗與深度訪談的老店故事以台語文書寫編輯,創製活絡溫暖的故事地圖網頁,期末舉辦線上成果發表會,展現學生台語文敘事編輯的創意與實踐力。

線上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知名作家鄭順聰從田野調查與台語文書寫的角度給予回饋與建議。鄭順聰老師非常肯定5組學生的用心調查與訪談,尤其欣賞新世代擅長運用影像、錄音、繪圖等多媒體,讓故事地圖成果更增添豐富可看性,例如:新洋鋼索行、明芬五金行的故事地圖彙整了多種有趣五金的台語名稱,大益疊蓆行細致地拍攝了疊蓆的製作過程,福泉冰店、盛大繩索行則以手繪方式表現礤冰(tshuah-ping)、縛索仔(pa̍k soh-á)的精細工序。他也建議學生多從口語調查中學習老店專業用語與更為地道的台語描述,以使台語文書寫更為流暢活潑,最後更大力鼓勵學生繼續調查蒐集老店的台語資訊,以編製更完整精彩的書面成果或主題網站。

杜佳倫副教授表示,這學期製作的老店故事地圖網頁是個重要的開端,後續相關的課程計畫將繼續執行,希望擴大調查更多老店故事及其台語文材料,帶領學生真實深入在地脈絡,並藉此提升台語文應用能力,更愛惜台灣的語言與老店文化。

(公共事務組編修)

西仔灣老店故事地圖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g-mail.nsysu.edu.tw/seawanlaut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