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中山大學應屆畢業生年底前可向學校申請2萬紓困金

發佈日期: 2021-06-15
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國立中山大學為避免學生移動造成防疫破口,率全國大專校院之先,首創暑宿免費措施,目前留在學校宿舍的學生,無須付費,可在學期結束後,繼續留宿至疫情趨緩。因本土疫情爆發衝擊百業,中山也推出「及時雨計畫」,幫助對象除在校學生,直到年底,應屆畢業生也可向學校申請紓困助學金,每人最多發放2萬元,「希望盡最大能力,陪伴所有中山學子度過疫情難關」。

早在本土疫情爆發前,中山大學便透過一連串全國首創的紓困措施為學生送暖。校長鄭英耀指出,去年8月起,中山便減免全校學生3%學雜費,為期一年,每人可減少繳交約1600元,合計約9500名學生受惠。同時擴大急難救助範圍,率先推出「及時雨計畫」,幫助對象包括:在校學生或其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若因疫情影響而暫時無法工作,導致生活陷困;或其所在的產業因疫情歇業或停工,導致非自願失業且失業保險給付尚未核准,每月家戶人均所得為高雄市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上、2倍以下者,發給紓困助學金1萬元;每月家戶人均所得為高雄市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者,發給紓困助學金2萬元,經費由學校急難慰問金支應。

「從減免3%學雜費、推『及時雨計畫』到暑宿免費,中山大學希望透過這一波波紓困及時雨,成為學生溫暖的後盾!」鄭英耀校長進一步表示,隨著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全國疫情警戒進入第三級,中山大學為讓學生減少移動,避免因宿舍搬遷而形成防疫破口,近來率全國大專校院之先,讓所有住在學校宿舍的學生,可免費續住到疫情趨緩,暑假不收費。據中山大學最新統計,這學期住宿生約3400人,學校宣布暑宿免費防疫措施後,目前留宿學生尚有1400多人,「學校鼓勵學生留在原地、『宅在宿舍』,在安全環境中繼續學習,這也可讓師長安心」。

鄭英耀校長也表示,本土疫情爆發後,對各行各業衝擊大,中山大學為協助一些家庭生計需要協助的學生,順利度過疫情難關,「紓困及時雨不停歇!」今年延續去年繼續推出「及時雨計畫」,幫助對象除在學學生,也首創對應屆畢業生放寬申請時限,一直到年底都可向學校提出申請。鄭校長表示,今年畢業的中山學生,進入職場後,勢必面臨更嚴峻的大環境,學校希望透過及時雨計畫,陪伴所有畢業生多走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