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女大學生為全球領導者 公事所邀訪問學者展紐約州立大學計畫成果

發佈日期: 2021-06-10
【公事所提供】不論在台灣或國際間,女性高階領導者看似頗具能見度,但統計數字顯示其比例還是絕對少數。根據2021年的最新統計,全球各國女性擔任元首比例僅14%,富比世500大企業當中的女性執行長則僅約8%,而這已經創下其有史以來最高紀錄。有鑒於此,全世界已有一些頂尖大學針對女學生推出領導能力培力計畫,目前客座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的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艾莉瑪扎爾(Maryalice Mazzara)博士,亦在日前分享了她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SUNY)執行相關培力計畫的經驗與心得。

瑪扎爾教授於6月8日藉由線上論壇方式,介紹她在SUNY負責的全球事務領導能力計畫(JFEW SUNY Global Affairs Leadership Program),吸引了包括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等多位主管、婦團幹部及全台許多大學師生在內的80多人線上聆聽與互動,並由公事所教授彭渰雯擔任主持與口譯。本場演講是本校「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的學期活動之一。

與會聽眾特別詢問各校如何選擇女學生人選,是否需要展現領導潛力?瑪扎爾教授指出,領導經驗是入選關鍵,她同時相信「任何人只要有好的社會支持與訓練,都可以成為領導者」。另外,申請者的學業成績至少要有GPA3以上,並且能在計畫書中展現對於全球事務的關懷與興趣。許多學員來自弱勢家庭或代表性不足的族群。遇到有狀況時,她或團隊夥伴需要與個別學生討論如何解決其生活或家庭的困難。

瑪扎爾教授也具體介紹了計畫的執行策略。在第一年的兩學期當中,主要是以視訊方式邀請重量級講者,讓三個校區的學生可一同聆聽演講,講師來自智庫、基金會、聯合國組織、大學等,例如福特基金會、國際難民救援組織、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等,可幫助學生加強全球視野,而且講師本身就刻意注重種族多樣性,以對學生產生「角色模範」的效果。培訓第一年也注重在加強學員文字與演講表達能力。

接著在暑假期間,學生們進入精心安排的單位實習,並且可獲得4500美元的津貼。實習單位多數是民間組織或智庫,如柯林頓基金會、Asia Initiatives、Pure Earth等。且除了一半時間協助行政事務外,學者盡量確保合作實習單位讓學員加入或負責專案計畫,讓她們承擔更多的學習並累積經驗。而在暑假過後的第二年,三個分校的生涯發展服務中心團隊協助學員發展生涯並申請入學進修或獎學金。

從該計畫畢業的學生,目前有許多已經在公部門、企業或民間組織工作,還有一些繼續深造就讀研究所、博士班。因此該計畫於2019年起也建立了「校友網絡」,希望持續支持校友的生涯發展。有聽眾詢問如何吸引校友回來繼續參加網絡活動?瑪扎爾教授表示,人際網絡的建立本身就是對校友有幫助的重點,但她們也會設計具吸引力的活動,例如外交或商業女性領導者的精彩演講,以及不定期的晚餐宴會等,因此參與度還是相當高的。且目前校友網絡已經幾乎是由校友本身接手規劃,讓她們更有參與感。

綜合前述經驗,瑪扎爾教授認為每個人的領導優勢與風格可能都不同,要給她們機會與支持,並且介紹多元的角色模範。而從「小」處開始建立成功經驗,是很好的策略。此外,她也強調許多人都是樂於回饋的,因此在培力計畫中應當好好思考如何提供參與者回饋的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SUNY的女性領導培力計畫始於2011年,每年從SUNY的三個分校招募30名女大學生,並以兩年時間進行培力與陪伴,因此迄今剛好邁入十年。接受過該培力計畫畢業的女學生共有275位,並且多數是經濟弱勢及少數族裔家庭出身的女性,很多是移民或是移民第二代,具有相當高的文化多元性。

該項計畫主要資金來自以支持少數族裔女性為宗旨的猶太婦女教育基金會(Jewish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 of Women, JFEW),從2011年迄今已經贊助超過五百萬美元的獎學金及計劃經費。而加入該計畫的三所SUNY分校,包括石溪分校、賓漢頓分校及傑納蘇分校,則各自負擔行政支援經費,每年各招聘10位學生加入該項計畫,也有專案聯絡人協助相關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