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 中山大學總排名上升4名

發佈日期: 2021-06-09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6月8日晚間公布世界大學最新排名,這次因全球整體校數增加,台灣傳統頂尖大學總排名大多滑落,惟國立中山大學,總排名從416名提升到412名,逆勢上升4個名次。

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郭紹偉指出,中山大學除了總排名上升4個名次,在該排名6項評比指標中的「學術聲望」、「雇主聲望」、「師生比」及「國際學生比」,分數相較於去年,都是成長進步,在「國際教師比例」及「教師平均論文引用」兩項指標部分,雖然總分減少,但相較於原始數據,均大幅進步,例如:國際教師比例從8.8%進步到12.2%,國內排名從第8名提升到第3名;教師平均論文引用次數,則從53.44次增加到64.85次,國內排名從第6名提升到第4名。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除擁有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晶體研究中心,也積極發展新興重點領域,如亞洲唯一的PM2.5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等,在5G通訊、智慧科技水產養殖、資訊安全、仿生科技、藍色能源、海洋生態保育等重點領域研究方面,也累積相當多的學術研究能量,並與業界合作,助攻台灣產業升級。

鄭英耀校長舉例,中山大學近年就致力整合校內電機工程與海洋科學專業能量,並結合國內海洋科技產學研單位,共同組成「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發展全台唯一具有海下3千公尺深海設備,得以進行海洋探勘調查的團隊,其掌握獨特性系統設計經驗與能力,讓台灣躍升為世界級海洋科學研究重鎮。

中山大學在人文與社會領域的研究,也備受肯定,如今年申請「大專校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中的「文學」及「管理學」領域,就雙雙獲得核定補助。鄭校長強調,要通過這項計畫的申請門檻不容易,因其對於國際與學術表現的要求甚高,包括:在該計畫的次領域部分,除要求申請學校須在2018至2020年間,於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前500名外,在國內外期刊論文發表部分,也須達到一定的品質。而中山大學這次通過核定,就可見中山大學蘊含的學術能量,在一定水準之上。

中山大學除在QS世界大學總排名中,名次上升,在6月2日公布的THE亞洲大學排名,也再傳捷報,名次進步至亞洲第172名,此外,以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為基礎進行的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山大學首次參與就獲得全球401至600名的佳績,由此足以看見中山大學在人文與科技領域,累積的厚實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