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哨站 金融職涯工作坊教戰就業眉角

【社科院提供】考量學生職涯發展與未來就業需求,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Smart City& Smart Mobility)共學群」與「將來銀行」共組「金融職涯工作坊」課程,邀請多位來自不同產業,卻在金融領域深耕的業師進行分享,內容囊括自我理解、面試技巧、心理建設、職涯停損,帶領學生了解自己,並鼓勵學生跨出院系背景限制,成就跨領域的斜槓人才。

曾於海外任職過的工作坊業師陳采玉提到,針對想投遞的職缺,應先行上網搜尋Job Description(工作說明書),了解該職位所需要的專長與特質;而在面試時,自我介紹並非敘述自己的身家背景,而是要快速讓面試官知道「你可以勝任該職位與帶來貢獻」,陳采玉也提出3個Hashtag的技巧,傳授抓住面試官目光的訣竅。她同時也以自身在海外工作的經驗提醒學生,外派並非想像中的夢幻,要如何在遇到不同價值觀的衝擊,與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重建自己的系統,才是能立足海外市場的關鍵。

你的動力或注意力來源是什麼?你習慣怎麼吸收及處理資訊?你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曾於虛擬貨幣市場操作過的業師宋昕瑜則以問答的方式,點出不同人格的特質與優勢,透過問題讓學生理解自己;她也強調,求職並不會因為性格而有所侷限,每個職位都需要多元人才,只要充分了解自己,內向特質的人也能在需要外向性格的工作上擁有一片天。此外,宋昕瑜也說明金融業所需人才,如後台法遵、採購,中台的市場調查、商務開發,乃至前台的公關、營運等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證明金融業對跨領域人才的渴求。

業師蕭韻純曾於政治界、媒體圈、科技業打滾過,她以自身經驗分享轉入不同領域時,如何做足心理建設,以及如何在沉浸於一個領域時,即時做出停損,再次轉換跑道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出身文學院,對數字一竅不通的她,藉由文字說故事,敘述金融業帶給人們的美好;育自歷史系,對新知渴望的她,藉由鑑往知來的精神,掌握人性、細膩地點出市場需求,為金融品牌把關;蕭韻純顯示個人背景並非關鍵,職場會以新鮮人如何善用優勢來定奪。

「金融職涯工作坊」除了藉由業師們的分享讓學生更了解金融業,也讓學生實戰自我介紹,業師並於從中給予回饋修正,現場更有學生攜帶履歷,讓業師直接針對簡歷進行內容增減與排版建議。中山大學企管系大四學生林霈齊表示,透過講師的演講反思自己的人格特質,與未來工作職能的連結、關聯性,讓自己在踏入職場前準備更加完善。電機系大四學生邱承威認為,講座裡聽到講師分別來自不同背景,卻都能在數位金融領域發光發熱,讓他不只對未來職涯的跨領域發展有更進一步的想像,也讓準備轉換跑道至商學研究所的他,更有信心朝著決定好的路前進。課程助教、企管系碩二的章晴威也有感而發,近期面臨畢業求職,這場工作坊不僅讓他對職涯選擇有更全面的了解,自我介紹環節更是讓他重新檢視自己,加強優勢改善弱點,補充案例增加可信度,作為面試的前哨戰。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