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智慧作答 線上期中考高效兼防弊

【社科院提供】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本學期新設「智慧時代下的媒體識讀」課程,課程業師、新聞主播劉方慈期中考試採用線上作答,課程設計加入創新元素,學生體驗科技便利之餘,也深切感受在發展快速的現代,生活全面智慧化的改變。

「智慧時代下的媒體識讀」期中考試由劉方慈與科技公司資訊部門團隊撰寫問卷程式,即時線上作答的設計,學生只要利用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掃描QR CODE進入試題作答,作答完畢並提交答案後,不需要授課教師批改,程式便會自動顯示學生成績。此外,該程式也具備多重防弊功能,例如:考生進入程式開始作答後,就不能切換考題頁面,一經發現,程式會立即向教師或助教通報學號。此外,試題也會因學號的不同,在順序上進行隨機排列,鄰近座位的試題順序皆有所不同。

劉方慈表示,使用智慧型的考試方式,一方面可以兼顧環保、節省紙張,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多多利用現今科技帶來的便利,提高考試與閱卷的效率。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召集人、中山政經系教授李予綱十分樂見課程的新嘗試,他認為,在智慧時代之下,推動人類社會前進最大的動力便是創新,他也期待未來此一程式更加精進完善後,能夠推廣至學群乃至全校更多課程使用。

課程中,政經系大四的陳湘甯提問,現今媒體越來越依賴社群網站的傳播,未來台灣會不會和國外媒體一樣,受到科技巨頭限制?劉方慈回應,媒體利用社群網站確實是現今趨勢無誤,但其實台灣媒體體量皆不大,未來是否會受到限制,還有待觀察。課程助教陳加鑫分享,修課學生在課程之中反應熱絡,投入超乎原本預期,希望中山學生未來能夠持續積極與業師互動,好好利用學群所提供的寶貴資源。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