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畢業來時路 普吉島人氣青旅老闆:靜心思考興趣所在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轉眼畢業季將至,「大學畢業後能做什麼」成為讓許多學生迷惘不已的問題。著有「我在尼泊爾尋找《幸福的定義》」一書的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校友朱立程,返校分享自己在經歷尼泊爾、泰北志工洗禮後,與朋友一起在普吉島開設Hostel,並藉助所學知識,使其成為普吉島人氣旅館Top 3的冒險旅程,分享不一樣的畢業出路。

朱立程表示,當初遠赴尼泊爾擔任志工,其實是因為中山大學開設了服務學習相關課程,而他笑稱去泰北是「為了減輕延畢期間的壓力」,沒想到在泰北卻意外結識了從旅遊電子商務公司booking.com離職的台灣朋友,因緣際會下,決定共同在普吉島經營旅館。雖無旅館管理相關學習經驗,但朱立程大學就讀中山劇藝系時,4年中曾閱讀世界各國的劇本,也因此對各地文化有所了解,經營旅館時,便透過所學的知識與客人進行互動,例如跟「難搞」的印度房客暢聊印度的戲劇表演Kuchipudi,營造出他鄉遇故知的氣氛,從而收服客人的心。

面對即將畢業、往往徬徨於研究所和企業工作兩者之間的學生,朱立程認為需要「面對現實,靜心思考」。他提到,如果有學貸的壓力,建議走常規途徑較為穩妥。此外,因為他自身的人生經歷過多次轉彎,所以很難直接給出具體,或是強烈的建議,但希望與會學生可以靜下心來思考,在大學時期曾經做過什麼樣的事、有沒有相關的活動體驗?不想走符合社會主流價值觀的那條路,又是否有特殊的經歷或是個人亮點特質可以作為輔助。朱立程強調,一定要覺察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再做決定。如果是個性非常積極的人,相信不用為工作擔心,因為如果在大學期間已經嘗試過很多事情,那麼把曾經做過的事撿起來,融合在一起,就是可以走的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