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組永續「復仇者聯盟」 中山大學與5%社會設計平台共育人才

發佈日期: 2021-05-20
【社發中心提供】「永續無法單打獨鬥,我們要籌組跨界跨域的『復仇者聯盟』!」國立中山大學日前與新創社會企業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共同簽訂MOU,未來雙方將朝成立南臺灣社會設計共創基地、建立與推展社會設計人才培育及實作機制等方向合作,同時透過中山大學在地影響力,協助推動南台灣跨縣市社會創新產學合作機制,並連結在地企業推動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由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代表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楊振甫簽約。校長鄭英耀指出,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已為全球趨勢,應結合社會創新的概念,將大學社會責任更有效地落實。中山大學擁有厚實的學術基礎,在跨出校園走入社區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將大學能量與社會需求相互結合。同時串聯全國性的資源進入高屏地區,與南臺灣共同發展。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楊振甫也強調,面對永續議題大魔王,企業或個人無法扮演英雄,而需要籌組「『永續』復仇者聯盟」。他以近年當紅的系列電影《復仇者聯盟》為比喻,「用聯盟方式將的不同領域的專業結合在一起,就有更強的能力解決更多社會問題。」社會創新不能單打獨鬥,而是要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透過設計思考的方式,為社會不同領域的問題找出新解方。期望透過這次和中山大學的結盟,為南臺灣社會創新與地方發展,注入更豐沛的創新能量。

中山大學社發中心執行長楊靜利強調,中山大學在永續發展的推動上,以海洋教研守望、社會議題關懷、產業發展推動、南方文化創造與地方治理協力等五大主軸和在地銜接。無論是科研發展或地方參與都累積了豐富的成果,如氣膠科學研究中心針對南部地區嚴重空污問題,協力中鋼等企業進行減量排放規劃;藝文中心結合高雄榮總,將藝術文化帶入醫療長照,豐富長者的生命色彩;此外,呼應政府「地方創生政策」,由副校長黃義佑擔任召集人,結合社發中心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成立輔導團隊,實際進入偏鄉地區協助地方公所推動創生工作。

中山大學社發中心表示,未來將與5%社會設計平台協力推動社會創新與永續思維的人才培育,發展南部地區跨縣市的社會創新產學專案,並成立南臺灣社會設計共創基地,串聯公部門、NPO組織、企業團體及民間協會,共同針對南臺灣在永續發展上面臨的議題,找尋創新機會與解決方案,為高屏地區注入豐沛的社會創新能量。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