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生老病死 劇藝學製日常發現愛

發佈日期: 2021-05-10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1級學期製作《走過》5月15日、16日將於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演出,以發生在社區中庭的5組家庭故事串成,集結了親情、愛情、友情、家庭關係修復、癌友情感等,探討「面對」以及「陪伴」,希冀觀眾從故事角色中,看見自己的人生倒影,並重拾面對生活的勇氣。

《走過》故事發生在台灣社區中庭,劇作家殷雪梅在劇中打造了溫馨可愛的社區,各鄰各戶圍繞著公共空間中庭展開交談,每個人有著自己的步調、各自的煩惱,居民們彼此不會過度刻意地深度對話,但卻在許多小細節裡看出彼此關照的溫暖。舞台上演的可能是家庭主婦大小瑣事、是阿嬤叨念著不回家探望的孫女、是串門的里長伯或是鄰居熱心分享著自家賣的包子。《走過》故事沒有單一主角,而是透過單親家庭、不孕夫婦、罹癌子女等不同生活,交織出少子化、單親家庭、生死等議題。

中山劇藝系111級的賴曉惇為《走過》執行製作,她進行校園宣傳時提到,《走過》點出那些潛藏在表面之下,只有獨自一人好好思考過後,才能面對的問題。雖然最終還是得回歸到自我面對,但在過程中,有人陪伴、給予關愛,能讓人帶著這些勇氣繼續面對新的每一天。

《走過》導演、中山劇藝系111級林彥禛表示,⼀部看似由⽇常的瑣碎所組成的故事,當默默地坐在中庭細細⼀看時,卻能發現在⽇常繁瑣之中,暗藏著許多美好,林彥禛感嘆,在那些美好當中,人們卻也無形地被迫⾯對許多事情,⾯對⽣、⾯對死、⾯對離別、⾯對⼼中萌芽的感情……。她想對觀眾傳達,凡走過人生的道路上,必經歷「面對」,看著戲中各個角色面對的事情,或許最終都沒有一個結果,人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能做的或許只有勇敢去面對、去愛,而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罷了。感受最真實、自然的感情,自然而然能夠找到那些解答,皆是出自於愛。

更多演出資訊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111級學期製作《走過》」,可認證大學之道。

【演出時間與地點】
時間:5/15(六)14:30、19:30;5/16(日)14:30
地點:駁二正港小劇場
購票:兩廳院文化生活https://www.opentix.life/program/136376976962609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