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交換趣 3外文系學生宿舍共學分享

發佈日期: 2021-05-03
【西灣學院提供】交換生活大小事,學長學姊報你知!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與國際處學生交換事務組舉辦宿舍共學活動,邀請中山大學外文系大四的劉昱昕、林綠洋、黃良樺,就出國交換經驗分享生活趣事以及注意事項。

外文系的劉昱昕至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交換,林綠洋申請至德國巴登符騰堡大學,同樣赴德交換的黃良樺則選擇至紐倫堡應用技術大學。黃良樺表示,由於紐倫堡應用技術大學是國際生與本地生混班授課,因此學校規定須使用英語授課,但老師卻總是上課途中切回德語聲道,讓初來乍到的他經常反應不及,「不過這也讓我德文能力突飛猛進,不失為一個學習的機會。」

到了當地除了學習,體驗各種飲食文化也是一種國際交流,劉昱昕、林綠洋、黃良樺3人皆有不同國籍的室友,天天生活在一起,久而久之也對對方家鄉的傳統食物產生好奇。「一定要問義大利朋友義大利麵怎麼煮、要加什麼起司」,林綠洋興奮地與大家分享,當時與義大利室友前往超市採購後,才知道原來不同口味的義大利麵,要加的佐料與起司有那麼大的差別。黃良樺也十分同意,「我覺得出國最簡單的就是飲食交流,也可以趁機研究如何增進廚藝。」出國交換的收穫除了學業,也包括生活點滴。

3人也提醒許多細節,「出國的事前準備事項真的很多」,前往德國的林綠洋表示,就算自己是僑生身分,對海外簽證、轉機等並不陌生,卻依然在轉機時被海關刁難,甚至被恐嚇到了當地可能被遣返。劉昱昕也表示,國外大學的選課系統不比在自己學校親切,行政效率也可能因為溝通不良等因素有所延遲,「一定要在出發前研究好選課系統。」

因疫情影響,讓不少學生打亂原本計畫,對於出國交換為之卻步,然而隨著疫苗的研發、防疫意識升高,部分國家疫情有逐漸趨緩的現象,對於未知的疫情走向不能預知,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準備、接受一切挑戰。「雖然有疫情必須處處小心,但我們還是能在小心中獲得快樂。」3位學長姊也鼓勵打算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勇往直前、別因為害怕而退縮!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