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南印度新年 「烏加迪」慶典中山登場

發佈日期: 2021-04-27
【國際處提供】由國立中山大學印度籍學生與其所屬的台灣泰盧固協會(Taiwan Telugu Association)舉辦的「烏加迪」(Ugadi)新年慶祝活動,日前於中山大學活動中心演藝廳熱鬧登場。本次活動邀請全臺印度學生、社會人士及各國朋友共襄盛舉,一同欣賞熱情又精彩的印度歌舞表演,共有超過140人參與,氣氛熱絡,現場洋溢著濃厚的印度節慶氛圍。

「烏加迪」是印度中南部安德拉邦等三個地區的傳統新年節慶,在這裡的泰盧固人依照印度傳統曆法,於每年三到四月間慶祝新年,相當於台灣的農曆新年。許多人以為著名的排燈節(Diwali)就是印度的新年節慶,但其實僅有印度北部數邦將排燈節視為新年慶祝,在遼闊的印度土地上,各民族仍依照自身文化傳統,保有各自的傳統新年習俗。

活動當天,會場以色彩繽紛的地畫藝術「藍果麗」(Rangoli)、象徵吉祥的芒果葉等佈置,許多參與者身著古爾達(Kurta)與紗麗(Saree)等傳統服飾出席盛會。在眾所矚目的表演活動上,除了由專業的舞蹈老師帶來南印度古典舞「庫契普堤」(Kuchipudi)表演,也有由學生與協會成員所帶來的托萊塢風格(Tollywood)舞蹈。值得一提的是,有幾段表演由父母親與小孩、或由小孩獨立演出,如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校友阮凡達(Dr. Rama Krishna Kishore)與女兒一同帶來活潑動感的托萊塢舞蹈表演,博得滿堂彩,場面不僅溫馨更充滿濃濃的印度風情。

活動籌備團隊成員、中山大學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IPPS)博士生史維莎(Swetha Chaganti)表示,「在疫情期間,非常感謝學校仍給我們這個機會舉辦新年慶祝活動!」這是第一次在臺灣舉辦如此大規模的烏加迪慶祝盛會,除了精彩的文化表演外,也品嘗了美味的家鄉菜,非常享受這次活動。

國際事務處郭志文國際長於開場致詞時強調,歡迎來自全臺各地的參與者,十分榮幸能在中山大學舉辦如此盛大的印度慶典活動,國際處全力給予支持。郭志文國際長表示,為了鼓勵中山的國際學生舉辦母國的相關文化、節慶活動,學校去年通過『境外學生辦理國際性活動補助要點』;期待國際學生在臺求學期間,透過辦理母國文化活動的方式一解鄉愁,同時讓臺灣師生更加認識他們的國家與文化。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