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獨創免費體檢! 中山大學設「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

發佈日期: 2021-04-26
高中生絞盡腦汁完成的自主學習計畫有沒有問題?中山大學教授群現可幫你免費診斷、對症下藥!為協助高中端落實108新課綱政策核心素養自學精神,國立中山大學創全國先例,自109學年度第2學期起,成立「指引西灣未來之星:高中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由校內教師群免費提供高中學子諮詢、「體檢」自主學習計畫並給予建議,引導學子正確擬定與執行自主學習計畫。

108課綱正式上路已一年,根據國內教育類媒體抽樣調查發現,高一生在提出自主學習規畫時,超過半數認為最大的困難是「自主學習要達到的目標不明確」,其次是「還不確定未來想就讀科系不知如何對應」;此外,城鄉間也存在著差異。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指出,「指引西灣未來之星:高中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不僅可與高中端相輔相成,讓高中學子在找尋專業資源時更有動力與方向,激發高中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落實自主學習,並能直接從大學端獲得援助,歡迎高中生踴躍申請。

中山大學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鄭雯表示,自主學習是讓高中生有自我探索的機會,雖然在高中課程屬於彈性學習時間,在成績單中沒有「分數」,但卻是學生了解自己、探索興趣的重要課程。中山大學提供教授親自給予高中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建議的服務,幫助高中學生釐清學習目標,並從自身的研究專長領域,給予最適切的回饋意見。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與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唐俊華,長期觀察高中生提出的自主學習計畫,開出「處方箋」,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唐俊華認為,學生擬定自主學習計畫時,可能不清楚學習內容的難度與可能的困難,造成事後計畫趕不上變化甚至心生挫折,學校教師的經驗可以事先提醒學生量力而為。

顏聖紘則提到,高中自主學習計畫的重點,主要是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動力及規劃的能力,學生自己想學什麼都可以。然而,自主學習計畫的執行面,還得考量一些實務問題,例如學生可能會面臨至少長達半個學期的撞牆期、完全缺乏想法、無法掌握學習規畫的邏輯,或無法擬定具可行性的計畫等。當學生遇到此類問題時,可能就會產生極大的焦慮感。「其實自主學習計畫並沒那麼困難,執行計畫後若真的如預期產生成果固然很棒,但若失敗了,若能陳述失敗的原因並提出改善的構想,甚至付諸實踐,那樣的經驗事實上是更寶貴。」

中山大學「指引西灣未來之星:高中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興趣的高中學校學生逕至https://reurl.cc/Q7o6y0查詢,亦可洽詢中山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辦公室董小姐07-5252000分機2147,或可來信minikua@mail.nsysu.edu.tw。

【附錄】
調查資料來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