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心理師教戰助攻3妙招

發佈日期: 2021-04-26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如何擺脫「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從「好朋友」變成「男女朋友」?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邀請著有《影癒心事:他的電影,你的愛情,心理師陪你走過關係四部曲》的諮商心理師黃柏威,傳授增進感情3妙招,為希望在大學生涯發展感情的學生答疑解惑,在面對心儀對象時,不再徬徨無措,而能勇敢踏出第一步。

「喜歡一個人必須要讓對方知道」,黃柏威指出,如果只是一味地糾結「我喜歡對方,對方會喜歡我嗎?」就會落入假議題的迷思,畢竟如果對方都不知道自己被喜歡,自然無法對這份感情有所回應。但是「讓對方知道」不意味著要立刻衝去告白,而應該是在這段關係中讓對方意識到「這個人對我有好感」,從而建立情感聯結。黃柏威以電影《年少時代(Boyhood)》中的台詞為例,強調問問題的重要性。首先,可問對方很多問題,然後認真傾聽,「讓對方覺得你很有興趣」,但提問並不只是單純地列舉問題,還需要注意問話的方式和語氣,並且根據對方給出的回答,提出有連貫性的問題,從中發展下一步的交流。黃柏威提醒,切記講話的意義不只是資訊的交換,關鍵在於建立情感的聯結。

在建立情感聯結後,下一步就是創造有品質的互動,勇敢發出邀請。黃柏威認為,邀請並不局限於口頭的對話,非口語的邀請如關懷接觸、面部表情、玩耍般撫觸、友善動作、聲音語調等,對於拉近彼此距離都具有重要的意義。透過發出邀請,可創造友善的氣氛,讓對方覺得自己被看見、被關懷;而在試著發出邀請後,給予對方好的回應是重中之重。黃柏威強調,「愛是觀察力的展現」,重點在於展現,要讓對方意識到關心和在乎。黃柏威又以電影《愛的成人式(Initiation Love)》中的情節為例,電影中的男生都對女主角表達了興趣,但他們希望女方配合自己、滿足自己的需求,只有男主角給予了得體的回應,從而獲得了女主角的垂青。說明只有做出跟對方有關的事,把對方的感受放在心上,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黃柏威表明,此3妙招並非絕對的靈丹妙藥,一經運用,嚮往的感情立刻手到擒來。但在關係中嘗試這3點,對於關係的維護和升溫都具有極大的幫助,如果運用得當,那麼獲得和心儀對象交往機會的概率自然也會大為提升。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