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設計思維能力 教師交流「雙鑽石模型」

發佈日期: 2021-04-22
【資深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邀請國立成功大學第十學院助理教授黃仲菁,對中山教師演講「以設計思維驅動的問題導向學習」。黃仲菁以新冠疫情、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取代人力為例,說明世界變化迅速,問題越來越複雜,建議教師在課堂上運用「雙鑽石模型」設計思考方式,培養學生解決複合式問題能力。

黃仲菁說明,台灣學生不擅長找問題,卻非常會找解答,但找的解答往往是先射箭再畫靶。黃仲菁以老人認知症為例表示,學生想到的解決方法通常是讓長輩戴上GPS裝置,但卻忽略長輩也會忘記帶GPS裝置的可能性。

他表示,為培養學生解決複雜問題能力,他建議教師可在教學過程融入設計思維。他特別設計思維中的「雙鑽石模型」,這是指鑽石的兩個區塊分別為「找問題」與「找解答」,兩者各自有開展與收斂的階段,意義在「找到好問題」與「找到好解答」一樣重要。

黃仲菁以解決印度小朋友拉肚子的問題為例表示,若是以一般的思考方式,容易得到「勤洗手」答案;但若是採用設計思維,就會對問題有全面的理解,透過更深一層的了解,包括實地訪查等,便可得知印度學生因缺乏紙筆,常以粉筆在小黑板上做筆記,因此手上容易沾黏粉筆灰,而洗手時又常常洗得不徹底,導致飲食時常吃壞肚子。有人就想到,在粉筆中加入肥皂粉,讓小朋友寫完字後,因覺得手黏黏的不舒服,就會去洗手,並且仔細地把手搓洗乾淨。

黃仲菁總結在教學課程中導入設計思維的三大好處,首先是,能夠預留足夠探索定義問題的時間,他以自己的課為例表示,一整個學期中,他給學生一半的時間思考,進而「找到好問題」,其次是,容許安全、有計劃的失敗,他指出,失敗在設計領域有許多好處,失敗的作品便是製作出下一個成品的經驗包。最後,透過設計思維促進跨領域交流,黃仲菁將大學學科分為問題領域專業與解答領域專業,人文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類屬於問題領域專業,而設計、工程、商業活動、醫療等則屬於解答領域專業,在設計思維課程下,這兩類領域人才的交互作用可以解決許多真實世界的複雜問題。黃仲菁以智慧佛珠為例,此案例需要問題領域專業中的宗教、社會,解答領域專業中的電子、穿戴運算、行動網絡、社交網絡。

西灣學院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夏晧清回饋,自己本身在人科學程執行苗圃計畫,在課堂上就有將設計思維與問題導向結合的經驗。在聽完講座後,夏皓清反思自己在一個學期內可能操作太多次的議題,導致找出好問題的時間被壓縮,或許可以參考黃仲菁老師整學期只專注於一個議題的方式,讓學生對找問題有更多的重視。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