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山城 中山師生助推地方創生

發佈日期: 2021-04-12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於金瓜石舉辦3天2夜「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師生行前即掌握當地觀光5大難題,實地踏訪後,各自提出解方,包括:建議曾停辦多年的「青草祭」,推出「青草香皂」,既親民又可延續傳統,與在山城階梯貼夜光貼紙以發展夜間觀光等,希望透過這些創意,助山城推展地方創生。

「出走西灣―金瓜石工作坊」由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與金瓜石在地的棲地田野傳習所合作舉辦,今年已邁入第3年。杜佳倫副教授表示,今年活動除帶領學生再次走訪報時山棧道、祈堂老街,體驗淘金樂趣外,棲地田野傳習所創辦人李柏賢更是首度在行前,讓學生了解金瓜石居民熱烈討論的觀光議題,包括:「青草祭」存續問題、如何復甦祈堂老街榮景與藝術季的呈現等,讓學生更有目標的探訪當地,行程結束,再立即提出創新且具有可行性的解決方法。

針對金瓜石當地特有民俗活動「青草祭」的存續問題,中山師生表示,隨著醫療科技日益進步,當地居民已不再服用民間配方青草丸,為使這項傳統活動能延續下去,他們建議主辦單位將採到的青草,製成青草香皂,這可使青草獲得更廣泛運用,青草祭文化也可傳承下去。

關於祈堂老街復甦問題,中山師生走訪當地觀察到,金瓜石老街店家之間缺乏連結,建議商家可參考高雄鹽埕大溝頂的行銷手法,於自家店面擺放附近店家資訊,藉此達到相互宣傳效果。

此外,中山師生提出「梯景創新」的想法,就是於山城階梯貼上藍色流水感夜光貼紙,白天可讓觀光客拍照打卡,到了晚上則可透過燈光投射,提升安全性,也營造浪漫氛圍,突顯山城特色。

社會系大三學生吳亮霆在出發前,以「齒輪」比喻在地的各式記憶、情懷、文化,提出「明明各自有其運作模式,為何過去無法全部整合,使之如齒輪般轉動,促進金瓜石觀光」的疑問,實際前往當地,與當地人深度訪談後,他了解到當地人過去推動地方特色時,常因無法取得共識而作罷,這次師生就建議居民運用「動員手法」,爭取在地人力挺,進而集結眾人力量,以順利推展觀光。

杜佳倫副教授表示,學生透過這次活動,除學到團隊合作,凝聚彼此間的夥伴情誼,也藉由踏訪當地、與當地人深度訪談及動腦發想解決方案,培養出即時解決問題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