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聽海」 中山表藝課程讓柴山海岸變展演教室

發佈日期: 2021-04-08
【劇藝系提供】高雄柴山海岸變教室!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運用學校依山傍海的環境,邀請在地藝術家帶領學生打開感官細胞,到柴山海岸邊「聽海」。課程預計於今年6月以展演形式,在海邊舉辦發表會,邀請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何怡璉說明,「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推出一系列城市遊戲工作坊,「聽海─自然環境的聆聽」工作坊,由高雄在地聲音藝術家劉芳一引領中山大學學生,沿著柴山海岸邊漫步,過程中,師生關掉手機、全程不交談,安靜行走,用耳朵仔細地感覺海灘與海岸等各處不同的海潮之聲,讓身體感官專注在平時習以為常的聽覺感受上。

「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多種不同海浪的聲音!」參與的學員紛紛表示,工作坊帶給自己對於環境的新體驗。中山大學機電系四年級學生王彥茹提到,大自然的環境聲響其實就如同日常生活的聲音,例如海浪在濕沙子上輕輕退去的聲音,很像開可樂的聲音,另外一處則像沖馬桶。中山機電系大四的胡予丞,隨著走到海岸的途中,海浪聲就有不同的變化,在海邊的岩壁間聽海的時候,風直接灌進洞口,風聲也變得更加雄厚。他也觀察到,隨著聆聽地點的不同,聲音會有不同的效果。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跳脫思考,由探索自然環境出發,翻轉傳統「城市」概念,此次以距離中山大學最近的柴山與西子灣出發,以藝術觀點連結城市與自然。課程陸續舉辦城市遊戲工作坊,包括「聽海─自然環境的聆聽」工作坊、「山海裡的身體」工作坊、「柴山西海岸環境走讀」工作坊等。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