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健身」或「傷身」? 許秀桃:視需求調整

發佈日期: 2021-04-05
【西灣學院提供】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本學期宿舍共學正式開跑,首場活動邀請中山大學運動健康產業研究中心主任許秀桃分享近年正夯的「肌力訓練」。擁有私人體適能訓練證照的許秀桃首先打破時下對重量訓練的迷思,「做得重不如做得需要。」

健身也可能傷身?肌力訓練逐漸成為主流,許秀桃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訓練方式與目標,不見得每個人都得成為選手,比如高齡者需要強調平衡感避免摔跤,所以在練習時可加強腿部肌群;運動員需要強大的肌肉張力支撐競技活動,於訓練時則可針對其專業項目精進;而一般民眾若單純想雕塑體型,訓練方式又會與前二者不同,主要是「看需求」調整自己的菜單。

除此之外,許秀桃也強調,多數人會為了追求重量,或不了解自己的肌耐力,而使用錯誤姿勢導致關節或骨骼受傷,因此現場也帶領參與學生進行常見動作,如深蹲、肩推等,同時她點出,有些人重量加重時,姿勢會跑掉,但其實只要關節肌肉出力、固定支點,並在訓練進行時,隨時注意自己是否使用到正確的肌群,就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許秀桃提到,希望一般民眾把訓練重點放在「避免傷害」上,她認為,增強肌力雖可避免運動傷害、雕塑體型,但若姿勢錯誤而導致不可挽回的傷勢,那就失去肌力訓練的初衷,得不償失,更甚者還可能需要開刀。她也強調,就算要做,也要做得正確,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未來的美好人生。

企管系陳美廷表示,當大家跟著老師調整姿勢時,由於老師會不斷鼓勵學生,因此也會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信心大增;資工系的劉世文則認為,細節部分解說能讓大家更重視肌力訓練時應注意的細節,也希望學校能多開設相關課程,或能移師健身房舉辦,如此便能將所學更即時運用在實際層面,造福更多學生。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