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共舞 「山海裡的身體」工作坊即興互動

發佈日期: 2021-03-25
【劇藝系提供】與山海共舞!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舉辦「山海裡的身體」工作坊,邀請舞蹈即興藝術家帶領學生,在柴山西海岸感受身體律動、釋放起舞。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本學期以系列「城市遊戲工作坊」帶領學生走訪中山大學周遭的柴山海岸,工作坊與不同類型的在地藝術家合作,設計跨領域教學方法、分享交流。「山海裡的身體」工作坊由高雄在地劇團空表演實驗場的舞蹈即興藝術家陳宜君帶領,以柴山西海岸的沙灘作為練習場域,強調打開身體的框架,嘗試肢體延展。陳宜君表示,身體本是自然的一部份,希望學員跟著土地呼吸、與海洋一同脈動,課程在自然場域裡透過呼吸、觀看、聆聽、觸碰之間開啟身心與自然的連結,重新認識身體和自然的關係。

中山電機系大四的胡予丞表示,由於自己先前並沒有跳舞的經驗,在工作坊中最大的障礙是「不知道該如何跟環境互動」。雖然覺得自己當下表現得不夠好、臉上沾滿了沙子,但是個具突破性的體驗。中山大學劇藝系四年級學生許為庭則認為,本次工作坊很棒的創作方法是「直接看到什麼,就表現出什麼」,選擇自己喜歡的環境場域,試著用身體去感受和接近,如此一來重點則是「互動」,而不是跳舞,就比較不會退卻了。

許為庭提到,自己一直很想嘗試在海邊跳舞,但之前躺在沙灘上總是會被同學說很髒,此次的課程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躺沙灘」!因此對工作坊期待已久。許為庭同時說,「在沙灘上跳舞」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厚重的沙子形成了移動腳步的阻力,不僅需要花力氣把身體從沙子中拔出,還要控制不要受海浪影響,需要克服移動肢體的困難,以適應當下的氣候環境。

課程教師何怡璉表示,本學期「表演藝術走入城市(二)」通識課程特別選在中山大學周遭的柴山海岸,一方面是為了進一步探索、認識中山大學身處的自然環境,另一方面是試圖翻轉,過去談論到「城市」一貫的人文觀點,此次從自然地景來回看待城市,希望從表演藝術觀點連結城市與自然。課程預計將於今年6月以成果展演作為發表,屆時歡迎師生及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參與。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