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礙 中山捷克交換生全國最多 

發佈日期: 2021-03-15
【國際處提供】臺捷友好!捷克參議⻑韋德⿑(Miloš Vystrčil)去年訪臺,外交部設立「臺灣-捷克華語文獎學⾦」專案,提供捷克學生來臺學習華語,擴大臺捷學生交流。國立中山大學為第一個經外交部同意本學期捷克生來臺,且學生數最多的學校,本學期共有7名捷克交換生,中山大學專人接機,並在檢疫期間辦理線上新生說明會,結束自主健康管理後並帶領學生進行一日輕軌城市導覽,希望幫助捷克學生加速融入臺灣生活。

中山大學7名捷克交換生來自姊妹校捷克科技大學、哈拉代茲‧克拉羅維大學。7名學生於2月4日抵臺,國際處親至桃園國際機場接機,並協助後續採檢事宜。捷克學生2月26日順利結束自主健康管理,當日由國際處偕同本地生學伴迎接捷克生入住武嶺國際村宿舍,國際處特別致贈蘋果及橘子,祝福捷克學生在臺生活平安大吉,當日學伴也熱情帶領捷克交換生品嘗鹽埕道地美食鴨肉飯及剉冰。

為協助境外新生盡早適應在臺生活,中山大學國際處3月5日特別為境外交換生辦理一日輕軌城市導覽活動,除邀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講師帶領漫步哈瑪星新濱老街一帶,認識校園周邊歷史建築與文化,更安排學生大使及學伴分組帶領交換生搭乘輕軌,沿途介紹亞洲新灣區標的建築。例如途經高雄圖書館總館,介紹特色樓層,提供綠建築概念及開放時間等實用資訊,在駁二藝術特區則向捷克學生分享港都特有之藝文面貌。

期間學生自主提出想嘗試的臺灣美食,來自資訊工程學系的Tomas NOVAK及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的Martina DUBENOVA提到,臺灣飲食及購物文化和捷克大不相同,能夠在疫情下出國體驗臺灣風情的他們非常幸運。國際處特別提供臺灣特色飲品珍珠奶茶讓交換生嘗試,第一次嘗到珍珠的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捷克生Jiri STEPANOVSKY表示,一開始雖不太能接受珍珠的口感,但是「越喝越喜歡!」

國際疫情影響下,各國學生出國就學計畫紛紛暫緩,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郭志文表示,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歡迎捷克學生來中山就讀,也很感謝外交部、駐捷克代表處及捷克參議院之協助,讓學生們能順利辦理手續、安全抵達臺灣。期望接下來能藉由這樣的合作交流機會,促進與各國姐妹校之情誼,完成更多學生來臺就學的願望。

外交部「臺灣-捷克華語文獎學⾦」共50名,聯合國內7所大學,包括中⼭⼤學、成功⼤學、政治⼤學、清華⼤學、輔仁⼤學、靜宜⼤學、東海⼤學,皆為教育部認可優質華語中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