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設計思考 人科學程苗圃計畫正式啟動

發佈日期: 2021-02-22
【人科學程提供】中山大學苗圃計畫團隊舉辦首場跨領域設計思考教師初階工作坊,利用設計思考規畫與傳統教學全然不同的課程,活動吸引來自各系所的老師以及博士生,一整天工作坊的腦力激盪,讓許多老師直呼「太燒腦!」第二場工作坊將於3月6日登場,開放對象不限中山大學教師、博士後、博士生,歡迎有興趣的大專院校教師踴躍報名。

教育部苗圃計畫聚焦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期待以社會創新所需的產業為主題,進行專案與問題導向的實作設計,將設計思考深度導入校園,並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實現跨專業、貼近產業的教育,觸發更多創新未來社會的可能性,培育未來世代所需的人才。教育部苗圃計畫總辦公室共同主持人馬敏元指出,未來十年人才所應具備的關鍵能力為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與公民力,透過苗圃計畫跨領域設計思考初階工作坊的辦理,可培育出更多跨領域教學的師資。

中山大學苗圃計畫共同主持人、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陸曉筠則提到,人科學程團隊在受過苗圃計畫儲備教練工作坊的專業講師培訓後,首度籌辦「跨領域設計思考教師初階工作坊」,集合了校內外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讓各自領域的專業相互激盪。工作坊一開始先介紹設計思考的五個步驟,透過「同理」、「釐清」、「發想」、「原型」、「驗證」,觀察夥伴對於椅子的需求,接著統整定義出真正的核心需求,再透過創意發想畫出5張認為適合夥伴的椅子設計圖,選出對方最喜歡的椅子設計,並將最終的設計稿透過厚紙板做出模型。例如有人想要具有檀香、可調整角度的椅子,設計學員則發想出一張不限地點,可在工作、休息時使用的木造椅子,同時又具有收納、調整角度功能,像是變形金剛版的木造椅。不少教師學員都在設計與實作的過程中露出苦惱神情,但也藉此對設計思考流程有初步了解。

陸曉筠說明,過程中,利用設計思考的方式,進行「找出跨領域的連結性」、「訂定工作坊的題目」、「發展跨領域課程表」三步驟海報的繪製,發掘出跨領域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結合各個領域的專長,共同設計出具深度解決跨領域問題的課程方案。陸曉筠舉例,專業分別為管理與機械的教授,在工作坊中需解決「育」問題,經討論找出兩個專業領域的相連性後,最後即可發展出一套解決專業技術人員與客人溝通困難的「專業技術人員的溝通技巧」課程。

授課講師之一、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認為,高等教育一直在培育理性的解析人才,讓各個領域持續地精進,雖然突破了許多困難的問題,但並不利於解決跨領域的問題。設計思考讓不同的專業回到問題的最根本──人,教師也須試著從「人」的角度重新出發,跨域找到解決方案。

中山大學苗圃計畫3月6日將舉辦第二場跨領域設計思考教師初階工作坊,詳細資訊請參考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adN_bbIpSpeHal-ZnX60KBIanT1gkTh0jQRjrY3eGHn5UWQ/viewform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