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心傳遞溫暖 「園藝療癒」種出生命力

發佈日期: 2021-02-08
【西灣學院提供】研究顯示,室內植物可以增加濕氣、過濾空氣、促進健康、強化創意,除整體提升工作的快樂外,至少可增加15%的產量。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設有一間充滿植物的療癒空間,師生可利用課餘時間至此休憩放鬆,身心得以充電,中山大學藉由此空間開設全校性園藝療癒服務學習課程,希望師生透過自然的力量,一同檢視及安定自己的生命。課程除了讓學生照顧植物,也引入正向思考教學,學期末並聯合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員工,至鼓山日間照護中心規劃園藝療癒活動,與長者一同種植菜苗、製作花草香包,透過園藝療癒此一媒介,傳遞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溫暖。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面對外界環境快速變化及資訊爆炸的狀況下,如何平靜面對自身與身邊的人為一重要的課題。「展場營運與園藝療癒」服務學習課程授課教師、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表示,課程引導學生照顧植物,除了基本的澆水整理外,還需要除蟲,以及思考植物長得好不好的原因,透過生命不斷繁衍以及找到出路的過程,也讓學生反思自己生命的故事。課程也邀請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巫博瀚,以及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業師蔡宜廷,帶領學生思考幸福人生的要素,以及如何掌握自己的情緒。

課程並至鼓山日照中心,帶著長者種植菜苗以及製作花草香包,一同分享自製的香草茶,師生將一整個學期所學帶入其中。過程中學生需要用生疏的閩南語跟長輩溝通,也從開始的生澀到離開時的感動,許多學生發現原本抱著去服務的心態,最後成為向長者學習的過程。中山應數系謝書涵說,印象最深的是服務完後的感受,「就好像不只是我們去帶給他們快樂而已,他們也給了我們許多能量」。期末分享時再度看到長輩們替菜苗澆水的照片,知道長輩們都會定期去澆水,菜苗也成長了不少,「覺得那天的活動很有意義」。中山企管系黃柏睿認為自己是害羞慢熟的人,但他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感觸很深,他在長者面前能夠完全地放開自己,盡一分小心力幫助長者度過美好的一天,「已經超越了『服務學習學分』這件事,而是發自內心,能夠透過這個機會填滿內心的一部分」。

就讀生科系的沈晏伃提到,植物是陪伴自己、讓自己放鬆的心靈導師,「聞著植物飄散出的淡淡香氣,閉上眼,將雜事從心中趕出,就能慢慢平復」。中山中文系的林子鈺在正向思考課程活動後分享,每個人都會有堅持與重視的價值,有時會為了這些價值不惜與他人爭執,但透過課程理解,放下成見,多聽聽外面的聲音,興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碰撞、意外的收穫。中山化學系陳采君覺得,可以服務是幸福的,因為「服務」是一種去證明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的方法,同時自己也獲得成就感。中山劇藝系的林欣雨自認是個有點自卑的人,她發現「服務」可以治療自己這個缺點,因為幫助別人往往能得到自己有能力給予他人溫暖的成就感,並且也會覺得自己擁有善心和耐心去做「服務」是很棒的事,「連帶也覺得自己蠻優秀的,又治癒又增加自信感。」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