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加乘CSR! 中山攜手舊振南共推社會責任

發佈日期: 2021-02-01
【管理學院提供】USR聯手CSR!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百年老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USR&CSR合作專案,發起大寮地區地方創生計畫,以及合作「商管專業實習」課程,從社區發展與培育學子兩個面向落實社會責任,共同推動人才培育和地方創生。

近年接連榮獲「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小巨人組新秀獎、「遠見CSR年度大調查」傳統產業組中小企業特別獎和「資誠CSR影響力獎」,足見舊振南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與努力。然而,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認為,CSR要加上優秀大學的USR,在落實社會責任的範疇與力量才會加乘,也因此開啟與母校管理學院的合作契機。

李雄慶說明,舊振南的企業總部和漢餅文化館深耕大寮,自然想在當地推動更多社會參與,透過與中山管院的合作,深入盤點大寮DNA並結合各方資源幫助地方創生,更希望藉此吸引青年回流。「這是一條長期的路,要務實的盤點才能精準的依照當地需求。」中山管院、舊振南與大寮區公所聯手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已成功辦理願景行動工作坊,與當地居民共同盤點大寮的創新機會,爬梳出當地對農產電商平台、深度觀光旅遊等面向的需求與嚮往。

李雄慶說,推動大寮地方創生,舊振南除提供人力、物力和財力,未來他也將對外積極協助整合當地其他企業共同參與行動,「越多人參與,推動創生的力量就會更大、更持久。」對內,針對企業內部員工社會責任的培育,除了教育訓練和以身作則,舊振南更讓員工享有「志工服務假」,讓員工能請公假參與志工活動,鼓勵自發性公益投入。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提到,李雄慶為中山大學名譽博士、傑出校友,除了事業經營成功,他對母校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包含對於後進學弟妹的栽培與拉拔、提供獎學金,今年更與管院合作推動人才培育,結合「商管專業實習」課程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從實務學習獲取學分。李雄慶直言,「企業其實也在提供實習機會的過程中,得到網羅人才的機會」,他說,企業要永續長青,用的人也會越來越年輕,藉由實習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也讓年輕學子有機會認識企業文化,對於雙方發展都是雙贏的好事。

無論是在地方創生或是提供實習,李雄慶都相當重視與年輕人的交流互動,他提到,舊振南是131年老店,但員工平均年齡是33歲,李雄慶喜歡主動了解、挖掘年輕人的想法,從而獲得的創新力量,往往能成為企業發展的根本動力。「企業與大學合作是一種創新,也是一種傳承。」李雄慶表示,大學是個寶貴的知識庫、是企業經營的導師,更能從年輕學者和學生身上獲得源源不絕的創新推動力,他也呼籲企業應多與大學USR結合,讓本業與社區、社會多一點互動和回饋。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