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玩出新花樣 陳志洪桌遊設計寓教於樂

發佈日期: 2021-01-28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舉辦「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教授陳志洪主講「遊戲化學習導入課堂之經驗談」,他分享將桌遊融入課堂的成功經驗與桌遊設計的「新四到」原則,現場也示範桌遊實際操作,並解釋背後的教育目標。

陳志洪以胡適說過的「讀書四到」原則,延伸「新四到」原則應用在桌遊設計上。陳志洪說明「新四到」,「手到」部分,桌遊的卡牌呈現以小型為主,目的在於將龐大內容或複雜知識,拆解成更容易理解吸收的小單位。「眼到」則是在桌遊中,賦予抽象概念一個具體的情境,讓學習在情境中產生關連與意義。「心到」意指桌遊設計者要以學生的觀點與思考邏輯,重新建構、探索、連結桌遊和教學目標。最後的「口(耳)到」則是透過遊戲參與和同儕互動,幫助訓練聆聽、表達、溝通、思考能力。

陳志洪現場教學桌遊操作,與會教師一同體驗桌遊的三步立體閱讀成效。他以「你好,李白」桌遊為例,讓在場老師分組競賽,將李白壯遊的過程結合拼圖遊戲,先讓遊戲者概覽閱讀整個壯遊故事,接著,透過李白的壯遊故事摸索每張拼圖搭配的詩詞,這些詩詞就是一個個的焦點、錨點,可以幫助遊戲者深化記憶,達到定錨閱讀的功效。最後,讓遊戲者在李白壯遊的地圖上拆解線索,透過解析線索的過程讓遊戲者有能力讀通全局,進到關聯閱讀的最終階段。

陳志洪提及將遊戲與教育結合在一起的挑戰,他表示,遊戲的本質是為了滿足參與者的好玩心,但教育是將專業知識有目的性地傳遞給學生,不免會讓學生感到枯燥或痛苦,因此要在不同情緒間找到平衡點是有困難的,最終的結果則需要在「遊戲要素」與「教學目標」間尋求設計妥協。陳志洪認為,遊戲要素與教學目標的關係如同一朵花,中央的花蜜核心是教育目標,周圍的花瓣則是遊戲要素,讓花瓣多采多姿,才能吸引學生前來取蜜。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