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校共讀跨域共學典範 中山師資生前進新課綱現場

發佈日期: 2021-01-14
【師培中心提供】因應108新課綱轉變,中山大學師資培育學生前進國高中臨場實戰!除觀摩新課綱公開授課,來自各系所的師資生並與其他4所學校跨域、跨級實際參與課程活動,從中汲取未來成為正式老師的先備知識。藉此預先瞭解新課綱的運作與調整,也為未來迎戰教學現場開闊眼界。

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配合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12年國教課程發展團隊合作辦理「強化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計畫」,由師培中心主任莊雪華、12年國教課程發展團隊藝術領域輔導員鍾佳玲及高雄市多所國高中合作。

為增進師資生瞭解並實踐素養教學的內涵,參與計畫之師資生每週需至合作學校的教師課堂中進行觀議課。師資生分別來自中山大學中文系大學部及碩士班、政治所、物理系、生科系等,學期間除了在師培中心修習相關教育專業課程,並利用課餘時間至高雄女中、前鎮高中、龍華國中的課堂中觀摩學習多元選修與校訂必修等課程之內涵,累積108新課綱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能力。

本學期中山大學師資生與高雄女中、台南女中、金門高中、金門烈嶼國中跨島、跨級、跨校合作,參與輔導雄女開設的多元選修藝術課程,以「島間.味自慢」為主題、「社區訪談」為媒介、「藝術創作」為架構,引導學生透過訪談,理解老鹽埕社區店家歷史,為這些60年老店家留下能夠被傳承、被記憶的故事。中山大學師資生應用課堂所學的教育專業知識,結合雄女授課教師劉癸蓉的指導,引領高雄女中學生完成「五感手工書創作」,並從中體驗教育的熱情及感動,過程也被導演王安民拍攝為紀錄片,做為未來課程分享之素材。

中山大學師培中心主任莊雪華也帶領參與計畫的師資生受邀參加高雄女中辦理的「島間.味自慢」跨域素養課程成果發表會,分享觀議課的感想與反思,並與其他學校分享交流、共學。透過此一共學計畫不僅獲得與中等學生互動的經驗,也展現跨領域課程規劃、教學及評量的能力。莊主任指出,這次的五校共讀共學是落實跨領域、生活化、情境化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的最佳典範。

就讀中山物理系大四的師資生楊元喆在此次雄女觀議課程中提到,能將師培課程所學應用到實際教學現場中,並結合理論與實務,獲益良多。政治所碩專四年級的吳英豪在陪伴學生過程中,見識到同學的積極度與協調合作的過程。另名師資生、生科系大四的劉威岑則表示,與高中生互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讓自己找回青春的回憶。」中文系大四的呂育豪分享,希望自己能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用心成就學生,陪伴他們成長;中文系碩二的高偉哲亦期許自己能成為指引學生方向的燈塔,照亮他們未來的道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