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百歲風華 張國耀談紀實攝影技巧

發佈日期: 2021-01-07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中山大學攝影社舉辦大學之道通識講座,邀請知名紀實攝影師張國耀談攝影美學。張國耀以代表作《百歲》對學生分享,學攝影最重要的是平時多培養觀察事情的觀點,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攝影題材,以他拍百位百歲人瑞為例,即透過構圖傳遞出「長命百歲是一種祝福,活到百歲卻是一種孤獨」 的人文意涵。

張國耀表示,現代人大多用手機拍照,取得影像的難度大幅降低,但多數人是在拍照,只有少數人在攝影,鼓勵想學攝影的學生,平時用手機拍照時,多訓練攝影思維,盡可能嘗試不同的視角構圖,「多拍、多練,直到自己滿意為止」,若有一定的攝影基礎,可再將創作理念融入到拍攝主題中。

「懂生活的人,才知道如何攝影」,張國耀分享,拍照時,最重要的是思考攝影主題與自己的關聯性,避免將攝影流於只是按下快門的形式。他建議學生,平時可從日常題材著手,多感受、觀察生活周遭事物,若還是不清楚自己想拍什麼主題,建議多看攝影作品,找喜歡的風格,從模仿開始學習,從中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拍攝風格。

張國耀進一步指出,影像的想像是無限的,文字的想像是有限的,因此,在攝影作品的呈現上,不必刻意將文字加諸於照片上面,而是可以將照片的解讀空間留給觀看者,「一張照片若能吸引民眾看超過2分鐘,它就是一張好照片。」

外文系大四生徐誠甫表示,自己對藝術非常感興趣,因此想了解攝影這門藝術,看到張國耀講師分享的黑白攝影作品,內心被觸動,獲得啟發。機電系大一生呂泓熹分享,以往拍攝活動照時,只是單純將事件記錄下來,就在聽講後,了解到拍攝當下加入自己想法的重要性,未來會用行動實際實踐,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攝影風格。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