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設計APP遊戲 中山師生走踏校園社區

發佈日期: 2021-01-07
【中文系提供】為推動非資訊專業科系的程式設計課程,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開設「地方敘事與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先帶領學生實地走踏地方社、蒐集故事資訊與素材,再邀請業師講授程式語言的概念方法,最後學生成功運用程式工具,分別針對「中山校園」與「哈瑪星」製作出兩款APP遊戲,展現學生敘事設計的創意與實踐力。

第一款「舍」為中山校園故事探尋遊戲,創作者均為中文系大一學生;遊戲內容以校園愛情故事為包裝,「舍」同時兼指校園宿舍與捨下遺憾雙重意涵,玩家將跟隨故事人物腳步探訪中山校園各學院、宿舍、活動中心等重要活動場域,在遊戲中認識中山校歌旋律與山海胸襟的精神。第二款「Sèn海風」為哈瑪星文史踏溯遊戲,創作者為中文系和社會系大四學生,遊戲內容以地方文史脈絡為主題;「Sèn海風」一方面意指海風故事迎面而來,另一方面則諧音哈瑪星日文「hamasen」的末尾音節,玩家將藉由故事人物的身世記憶解謎,更深入了解哈瑪星一帶,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時期的發展概況。

過程中,授課教師、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特別邀請高雄市資訊培育協會的黃國穎老師入班擔任業師,教導學生APP Inventor 2的程式設計方法,並讓學生有多次實機操作的練習機會;也在學期初邀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的陳坤毅、張雅萍兩名導覽員,帶領學生走踏中山校園、哈瑪星社區,詳實探溯地方文史脈絡。最後,學生結合地方故事養分與APP程式工具,創製精彩有趣的地方解謎遊戲,並於期末舉辦成果發表會。

期末成果發表會特別邀請文學院院長游淙祺與創業育成中心主任謝如梅試玩兩款APP遊戲初步成品;兩位師長從跨領域與創新創業的角度,給予回饋與建議。游淙祺院長表示,從遊戲中深刻體認哈瑪星的發展歷史,也提醒學生詳細檢視遊戲所隱含的情緒與族群意識,他認為,人社領域學生在短時間的學習後便能編寫遊戲,展現文學院學生在數位時代不落人後的一面。謝如梅主任指出,從遊戲中確實增進對地方的了解,並能充分獲得遊戲的歡樂感,但也建議學生再從遊戲的功能目的、體驗效果、關卡層次系統等繼續著手精進的方向。

杜佳倫副教授最後也表示,這兩款APP遊戲不只是學期製作,希望後續能愈益精緻化,讓更多人透過遊戲深入地方脈絡。此課程也將繼續開設,藉由實際的走踏導覽、敘事編輯、遊戲製作,一方面帶領學生深入瞭解地方人文、思辨地方議題,一方面促進人文與資訊知能的跨域對話;希望藉此提升文學院學生的資訊素養,有助於未來職涯應用所需。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