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多元素養 中山師生前進清真寺體驗伊斯蘭文化

發佈日期: 2021-01-04
【文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共學群開設「世界宗教介紹」課程介紹各種宗教傳統,為使課堂學生可更進一步認識伊斯蘭教相關知識,美國籍的中山大學文學院助理教授閔瑪希帶領20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前進高雄清真寺,實地感受伊斯蘭文化氛圍。

為深入了解伊斯蘭教,「世界宗教介紹」課程師生一行人親至高雄清真寺,由中山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白士禮(Prof. Slim Ben Said)導覽講解。眾人首先佇足之處是清真寺一樓大廳,上有9個不同時間的時鐘,除了多數人較為熟知、穆斯林每日的5個禱告時間,白士禮也說明其各自的意義。

順著階梯上到二樓,挑高的屋頂、宏偉的廳堂映入眼簾。有別於一樓,二樓的主殿讓人充分感受到伊斯蘭建築帶來的神秘文化魅力,穿過伊斯蘭色彩點綴的全幅地毯,眾人席地而坐,白士禮則講解關於伊斯蘭教的起源及基本知識,從主殿所朝向的方向到禱告時所需準備的程序,白士禮都詳細並生動地親身示範。

高雄清真寺三樓是與主殿共構的一座露台,由上往下俯瞰整座廳堂,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角度。露台上存有多種伊斯蘭教的經典以及其譯文版,白士禮講解了其中一本,學生也見識其內文編排,白士禮更頌唱其中一段作為念讀的示範,現場氣氛彷彿置身中東,讓人感嘆異文化的奇妙。

除參訪清真寺,師生也特別選至印尼餐館體驗清真菜色,令學生驚訝的是,餐桌上的菜色其實與台灣餐點差異不大,只是烹調習慣有些不同,學生也認知到「伊斯蘭文化可以距離我們的生活很遠,卻也可以距離生活很近」。從校園中常見到的印尼學生到街道上越來越普及的清真餐廳,伊斯蘭文化逐漸融入台灣多元文化一環,此次也藉由清真寺參訪活動,使學生對伊斯蘭文化有更清晰與更正確的認識,也強化自身與多元文化交流相處的能力。

「世界宗教介紹」課程透過課堂上的學習,認識世界多樣性的宗教如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以了解該宗教的歷史及文化背景,使來自世界各國的修課學生得以在台灣這個多元文化社會中,建立多元文化的素養。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