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捷運行控見習 智慧型運輸系統師生高捷參訪

發佈日期: 2020-12-14
【人科學程提供】捷運行進中若遇地震該怎麼辦?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夏晧清開設「智慧型運輸系統」課程,師生日前參訪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更能實地瞭解智慧型運輸系統在大眾捷運運輸管理實務上的多元應用,透過與企業人員交流,吸取更多現場經驗與知識,藉此將課本與實際結合,活用所學。

「智慧型運輸系統」為應用先進的資通訊、電子、控制、機械等技術於既有的各種運輸系統運作,以改善交通運輸問題,目的在減少交通擁擠與事故,並提昇運輸安全與效率。夏晧清說明,課程介紹智慧型運輸系統在基本觀念、學術研究、實務應用等三方面的發展狀態,內容主要包括「智慧型運輸系統的基礎建設」及「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應用」,此次參訪活動重點便是讓修課學生走出教室,親身前往現場以體驗智慧型運輸系統的基礎建設和應用。

「智慧型運輸系統」課程參訪行程包括高雄捷運行車控制中心以及維修工廠。行控中心負責高雄捷運雙線各項事務的總指揮,可謂捷運運行的核心,全年無休地為高雄捷運的行車安全把關,例如行控中心與中央氣象局連線,若偵測到地震發生,會第一時間以燈號通知行控中心人員,以加速安全應變。維修工廠則被視為捷運列車的醫院,捷運列車的定期檢修及維護工作都在此完成。透過導覽人員的介紹,學生不僅認識了高雄捷運的指揮控制系統,也實地瞭解捷運列車的維修設備及維修過程。藉由本次的參訪,修課學生們不僅可驗證曾在課堂上習得的內容,也能親自碰觸日常無法接觸到的智慧型運輸營運作業,使其對於智慧型運輸系統的運輸管理有更深刻且完整的認識。

財管系大二的陳毅享表示,行控中心的介紹內容十分有趣的,讓人有「很貼近那些行車控制人員」的感覺。他提到,透過導覽人員解說後了解,行控人員要長年待在攝氏20度的環境,為了監控捷運行車狀況,飲食、上廁所都有所限制;除此之外,還必須要保持高度專注,才能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十分不易。

除「智慧型運輸系統」課程學生,此次參訪亦邀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吳偉寧、助理教授謝旭昇帶領課程學生一同參與,發揮「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特色。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