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鹽埕聽見你 中山學生攜樂齡族聲音旅行

發佈日期: 2020-12-02
【劇藝系提供】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與「2020聆聽老靈魂-聲音行走培育計畫」合作舉辦工作坊,中山學生與來自高雄、彰化的樂齡族在城市中相遇,體驗在地人安排的「聲音旅行」,互相聆聽彼此的生命經驗,在跨世代的對話中,分享「鹽埕」給予彼此的不同記憶。

何怡璉說明,此次課程與聲音藝術家鄭琬蒨的「聆聽老靈魂」共融藝術計劃團隊合作,以聲音作為媒介,帶領學生、長者透過聆聽、觀察,來進行記憶探索、集體分享。課程工作坊中,中山學生與來自高雄、彰化的樂齡族隨機分組,進行聲音尋寶探險,以文字紀錄特定聲音,例如馬達聲、人的行為所製造的聲音、食物的聲音,甚至是從電視機、收音機或廣播傳出的聲音,沿著聲音路線行走結束後再共同討論分享。

何怡璉表示,走在同樣的巷弄中,每個人選擇注意的聲音不同,不同世代的人在聆聽中引發出的生命記憶也很不一樣。有來自彰化的樂齡族提到,以前常聽到電表的聲音,因此行走時一直注意電表,不自覺「想去聽電表跳度數的聲音」。也有人看見裁縫店便回想以前媽媽、阿姨們自己做衣服時,裁縫車梭子的聲音,會注意到與自己時代特別有連結的聲音。

修課學生在工作坊中也和不同年齡層的人認識、學習聆聽與分享,甚至互相開玩笑。就讀人科學程一年級的賴姿羽認為課程很特別,聽不太懂台語、和家中阿嬤講話只能「嗯嗯啊啊」的她提到,可能因為長者們都會講國語,所以能夠深入溝通,「沒想到可以和『姐姐們』講這麼多話」。中山海科系大一的翁宜均則表示,和年齡比自己大上兩、三倍的大人們一路行走、聆聽、再分享,能夠從跨時代的視角看到不一樣的鹽埕,去找到一些更久的記憶,十分有趣。

工作坊從「聆聽」開始,學生在走過屬於在地的聲音旅行路線後,透過行走內觀屬於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挖掘自己內心的感受,除了認識自己,也在課程過程中與自己不熟悉的人接觸、認識,跨世代的聆聽讓彼此能夠互相理解。「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為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支持,跳脫單方面講授的上課模式,課程安排不同類型工作坊,與在地藝術家合作,充實學生的實地經驗,課程期末也將在鹽埕巷弄中發表微型展演,學生將以自身觀點出發、創作,用個人視角呈現自己所認知的城市,藉此了解表演藝術的社會實踐。

(公共事務組編修)